链条传动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原理

从Redis 4版本之后,redis新增了混合持久化模式。

混合持久化同样也是通过bgrewriteaof完成的,不同的是当开启混合持久化时,fork出的子进程先将共享的内存副本全量的以RDB方式写入aof文件,

然后在将aof_rewrite_buf重写缓冲区的增量命令以AOF方式写入到文件,写入完成后通知主进程更新统计信息,并将新的含有RDB格式和AOF格式的AOF文件替换旧的的AOF文件。

简单的说:新的AOF文件前半段是RDB格式的全量数据后半段是AOF格式的增量数据。

 

在redis重启的时候,加载 aof 文件进行恢复数据:先加载 rdb 内容再加载剩余的 aof。

配置

 RDB-AOF 混合持久化功能默认是处于关闭状态的, 为了启用该功能, 用户不仅需要开启 AOF 持久化功能, 还需要将 aof-use-rdb-preamble 选项的值设置为真

混合持久化配置:

appendonly yes
aof-use-rdb-preamble yes # yes:开启,no:关闭

 

posted on 2020-12-08 11:09  链条君  阅读(1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