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8 Stream 简单的网络配置

刚安装好的CentOS是没有默认不打开网卡的。而且ip地址也是动态的,不利于后期的使用。

所以需要对网络进行合适的配置。

这个配置主要是为了让CentOS可以连上网。需要修改的文件主要是/ect/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网卡名称

这个网卡名称可以通过ip addr 命令查看,比如我这里的网卡名称就是ens33.那么配置文件就是/ect/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如下图。

 

 

 

获取了网卡的名称,下一步就是修改网卡的配置文件。

使用命令,vi /ect/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修改的内容主要是:

1. 文件中第一行的TYPE注释应该是Ethernet

2. 使用键盘上的 i 键进入插入模式

3. 将 BOOTPROTO=dhcp 改为 BOOTPROTO=static,即从动态改为静态。

4. 添加IPADDR(ip地址)、NETMASK(子网掩码)、GATEWAY(默认网关)、DNS

 

 

 

这几项都可以在虚拟机的网络配置项中找到。

首先,打开虚拟机的虚拟网络编辑器。

选择VMnet8,NAT模式,可以看到下方有子网掩码(NETMASK)

在NAT设置中,可以找到网关(GATEWAY)

 

 

 

 

 

在DHCP设置中,可以找到我们IP地址的范围(IPADDR)

 

 

 

 

 

特别需要注意,我们的IPADDR一定要在这个范围中。

然后是DNS的设置,一般我用144.144.144.144和8.8.8.8

5. 最后就是把ONBOOT=no改为ONBOOT=yes,即让网卡能够开机自动启动。

这是我的配置图:

 

 

 

这个是我配置文件的内容:

TYPE=Ethernet

PROXY_METHOD=none

BROWSER_ONLY=no

BOOTPROTO=static

DEFROUTE=yes

IPADDR=192.168.197.128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192.168.197.2

DNS1=144.144.144.144

DNS2=8.8.8.8

IPV4_FAILURE_FATAL=no

IPV6INIT=yes

IPV6_AUTOCONF=yes

IPV6_DEFROUTE=yes

IPV6_FAILURE_FATAL=no

NAME=ens33

UUID=d8c802de-bf5c-4816-9dd5-33546e7dde8c

DEVICE=ens33

ONBOOT=yes

  

6. 最后确认无误,使用ESC键返回普通模式,然后输入 :wq 保存并退出文件(如果不是使用root用户操作的话,则在打开文件的时候要在命令前使用sudo(即以管理员身份)如:sudo vi /ect/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否则在退出时会因为权限问题无法保存并退出,需要使用 :q! 强制退出,然后再使用上面的命令 sudo vi /ect/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重新打开文件并编辑)。

7. 配置文件修改好之后就需要重启网卡了。CentOS8对网络命令的改动还是比较大的。在CentOS 8 重启网卡的命令是 nmcli c reload 。

8. 重新加载了网卡之后,需要做的就是使用ping命令测试网络的连通性。

ping www.baidu.com 如果结果如下图,则证明网络配置成功。(该命令会测试很多次,如果想提前退出则使用 Ctrl+c) 如果没有ping成功,则先使用 reboot 命令重启一下系统,然后再做测试。如果还不行则检查一下自己网卡的配置文件里面的IPADDR、NETMASK、GATEWAY、DNS是否和虚拟机软件匹配。实在不行,就只能移步百度了

 

 

 

9. 网络配置好之后,可以先安装几个软件,CentOS 8 中安装软件的命令可以使用dnf(不是地下城)。

dnf install vim net-tools

posted @ 2021-07-30 10:14  假装有知识  阅读(20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