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学习和使用新软件

Adobe Dreamweaver

Dreamweaver可以用最快速的方式将Fireworks FreeHand,或Photoshop等档案移至网页上。使用检色吸管工具选择荧幕上的颜色可设定最接近的网页安全色。对于选单,快捷键与格式控制,都只要一个简单步骤便可完成。Dreamweaver能与您喜爱的设计工具,如Playback Flash,Shockwave和外挂模组等搭配,不需离开Dreamweaver便可完成,整体运用流程自然顺畅。除此之外,只要单击便可使Dreamweaver自动开启Firework或Photoshop来进行编辑与设定图档的最佳化。网页所见即所得的技术方面无人可替代,而且还具备商业产品的那种i给你细致,使用网站地图可以快速制作网站雏形、设计、更新和重组网页。改变网页位置或档案名称,Dreamweaver 会自动更新所有链接。使用支援文字、HTML码、HTML属性标签和一般语法的搜寻及置换功能使得复杂的网站更新变得迅速又简单。

二、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ockplus,一款简洁快速的原型图设计工具。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其低保真、无需学习、快速上手、功能够用。并能够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设计。创建原型图,可直接实现设计和移动设备之间的通讯,直接预览,不需要任何第三方设备。在设计过程中,设计者拿出手机就可以随时和Mockplus对接,将原型传递到移动设备,观察原型在移动设备中的真实状态

三、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ASP是一种服务器端脚本编写环境,可以用来创建和运行动态网页或Web应用程序。ASP网页可以包含HTML标记、普通文本、脚本命令以及COM组件等。利用ASP可以向网页中添加交互式内容(如在线表单),也可以创建使用HTML网页作为用户界面的web应用程序。利用ASP可以实现突破静态网页的一些功能限制,实现动态网页技术;ASP文件是包含在HTML代码所组成的文件中的,易于修改和测试;服务器上的ASP解释程序会在服务器端执行ASP程序,并将结果以HTML格式传送到客户端浏览器上,因此使用各种浏览器都可以正常浏览ASP所产生的网页;ASP提供了一些内置对象,使用这些对象可以使服务器端脚本功能更强。例如可以从web浏览器中获取用户通过HTML表单提交的信息,并在脚本中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然后向web浏览器发送信息;ASP可以使用服务器端ActiveX组件来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例如存取数据库、发送Email或访问文件系统等;由于服务器是将ASP程序执行的结果以HTML格式传回客户端浏览器,因此使用者不会看到ASP所编写的原始程序代码,可防止ASP程序代码被窃取;方便连接ACCESS与SQL数据库;开发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否则会留出漏洞,让骇客(cracker)利用进行注入攻击。ASP也不仅仅局限于与HTML结合制作WEB网站,而且还可以与XHTML和WML语言结合制作WAP手机网站。但是其原理也是一样的。

四、统计一下,你在这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大概700行代码;

五、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学习了数据库的链接操作,并有了一定了解;学会了使用git创建仓库并上传代码;

总结与展望

一、记录在软件工程课上的经验总结

要认真了解《构建之法》这本书,并且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老师会讲到重点,这些正是我们需要的;

在团队合作时,一定要通过大家的努力来完成,不能一意孤行,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并且要做到分工明确;

软件工程也需要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这是很重要的,在做项目时,就能派上用场;

二、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和告知呢?

软件工程这门课也强调个人的代码能力,要提高编程能力;

三、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团队合作的阶段,你们团队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哪一阶段?

•  我们的团队是宿舍团队,六个人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团队,我们团队的分工是很明确的,不会有浑水摸鱼这样的存在,组长分配任务也很平均,大家也能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遇到问题时,每个人都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家在经过讨论会选出一个最有效最合适的解决方法,这样能很快的提高我们的效率,因为我们团队有六个人,所以有些任务在经过大家的分配之后,个人任务就会变少,能很快完成,基本上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一个团队重要的就是团结协作,而我们都做到了。

•  我们的团队都经历过这些阶段,也达到了这些阶段

萌芽阶段:刚开始进行项目时,大家都会抱着尝试心态去完成。
磨合阶段:但在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这是我们会进行磨合,尽力达成一致的目的。
规范阶段:磨合之后,我们会进行团队分工,每个人完成自己份内的任务,最终达到满意的效果。

四、请大家回顾我们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对第一次作业中的5个问题重新回答。

     •   本书是讲软件工程,而在书中强调了“人”对软件开发的重要性,这是为什么呢?(第17章)

        答:在软件开发这门课中,有项目经理,开发人员,测试人员等,人对软件开发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   压力测试要验证的问题是:软件在超过设计负载的情况下,是否仍能返回正常结果,没有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或崩溃,那怎样增加负载呢?(第13章)

        答:压力测试严格说不属于效能测试,压力测试要验证的问题是:软件在超过设计负载的情况下是否仍能返回正常结果,没有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或崩溃,对于网络服务软件来说,有两个方面,一是沿着用户轴延长,二是沿着时间轴延长。

     •   软件开发的工作量和质量是怎么衡量的呢?(第3章)

        答:每个人的工作质量直接的影响最终软件的质量,数据严讷个说明一个软件工程师的技术和能力,没有量化的指标就谈不上衡量和比较,例如搬砖的伙计他们也有简单的 指标衡量工作质量,有多少块砖,要搬多远。

     •   软件的质量在敏捷的开发流程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第7章)

        答:达到高质量是有代价的,关键是要给客户提供及时,准取得信息,根据客户的反馈进行修改,质量是重要的,但是如果你的功能不能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那么再 高的质量也没有用,敏捷开发是追求高质量软件的方法论和过程。

     •   “团队精神”和平常讲的“集体主义”有什么区别呢?(第5章)

       答:大家在回想小学和中学的学习过程,大家在一个班集体,有多少工作是以“团队”的形式来完成的,有多少工作是以“工作组”形式完成的,或许大部分工作都是以“非团  队”形式完成的,集体和团队都是由两个及两个以上的人组成,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从本质上都是调节个人和他人、个人和群体关系的思想,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在现实社会的发展过程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posted on 2017-06-25 19:48  TYYD  阅读(2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