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基础-学习sql server2005 step by step(一)

1.1什么是数据库

       数据库是采用计算机技术统一管理的相关数据的集合,数据库能为各种用户共享,具有最小冗余度、数据之间联系密切、有较高数据独立性等特点。 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DBMS)是位于用户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一层数据管理软件,它为用户或应用程序提供访问数据库的方法,包括数据库的建立、查询、更新以及各种数据库控制等。 l数据库系统是实现有组织地、动态地存储大量关联数据、方便多用户访问的计算机软件、硬件和数据资源组成的系统,是采用数据库技术的计算机系统。 l数据库产品是由专门开发DBMS的厂商提供的。

1.2Microsoft SQL Server简史

  • 1987年,赛贝斯公司发布了Sybase SQL Server系统
  • 1988年,微软公司参加赛贝斯SQL Server系统开发
  • 1992年,联合开发Windows NT环境的SQL Server系统 
  • 1993年,微软与赛贝斯公司联合开发正式结束
  • 1995年,微软发布Microsoft SQL Server 6.0系统
  • 1998年,微软推出Microsoft SQL Server 7.0系统。
  • 2000年,微软发布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系统。
  • 2005年,微软发布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系统。

1.3服务器安全对象范围

 1.4  Microsoft SQL Server系统的体系结构

1.5数据库的类型和特点

1.6管理工具

  • SQL Server配置管理器
  • 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 SQL Server Profiler
  • 数据库引擎优化顾问
  • 大量的命令行实用工具

1.7数据库管理员(DBA)任务

  1. 安装和配置。
  2. 容量规划。
  3. 应用架构设计。
  4. 管理数据库对象
  5. 存储空间管理。
  6. 安全管理。
  7. 备份和恢复。
  8. 性能监视和调优。
  9. 调度作业。
  10. 网络管理。
  11. 高可用性和高可伸缩性管理
  12. 故障解决。

posted on 2010-02-22 11:46  MR_ke  阅读(9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