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

一、组成


函数由函数类型①,函数名②,形参③,内容语句④组成。

二、无参无返回值函数

1,返回值

void类型是无返回值型,是不能有返回值的,不能出现return语句,可以出现return;但是没有任何的意义。

2、无参

自定义函数没有形参及在括号②中没有内容

3、函数内容

主函数也是一个函数,可以看成一个特殊的函数。在内容上用法和主函数一模一样,可以定义变量③,可以运行语句④等等。

三、有参无返回值函数

1、实参和形参

实参可以是变量、常量、表达式或有返回值的函数,图中i就是实参。而形参就要和实参赋值相融即可。

2、函数间的传递

函数的传递是单向的,由实参i到形参m,两个函数的联系就除了这个就只有返回值了。i和m都是局部变量(局部变量就是在函数内定义的,而全局变量就是在函数外定义的),在出了函数之后这个变量就消失,而再次进入
函数之后就会出现。所以说如图中主函数定义了局部变量i,出了主函数main到了函数fun,i就消失了,和fun函数无关,fun函数只有自己的变量m,而i是实参,m是形参,
i的值给了m,而对与函数fun来说它并不认识i这个变量,对它来说是没有定义过的变量,所以在fun中可以再次定义i这个变量。
注意:这时的i不是是在main函数中的i,就是碰巧名字一样罢了。
所以对于下面的情况:

用上面说的过程来进行,在fun内重新定义一个i,main中i的值传给fun中的i,这两个i地址不一样,只是碰巧名字一样,值一样,是两个不同的变量。

四、有参有返回值函数


这比起三也就多了一个返回值得联系,到最后也就是fun(i)的值变成了return i;中的i的值;
注意:fun(i)的数据类型是函数的数据类型而不是return i;中的i的数据类型。

posted on 2021-05-19 13:13  Money丶  阅读(6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