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管道

1、有名管道的优点

有名管道的出现突破了这种限制,它可以使互不相关的两个进程实现彼此通信。该管道可以通过路径名来指出,并且在文件系统中是可见的。在建立了管道之后,两个进程就可以把它当作普通文件一样进行读写操作,使用非常方便。

2、有名管道mkfifo函数的语法要点

3、有名管道的相关出错信息

4、使用实例

二、消息队列

1、消息队列的概述

消息队列的实现包括创建或打开消息队列、添加消息、读取消息和控制消息队列这4种操作。其中创建或打开消息队列使用的函数是msgget(),这里创建的消息队列的数量会受到系统消息队列数量的限制;添加消息使用的函数是msgsnd()函数,它把消息添加到已打开的消息队列末尾;读取消息使用的函数是msgrcv(),它把消息从消息队列中取走,与FIFO不同的是,这里可以指定取走某一条消息;最后控制消息队列使用的函数是msgctl(),它可以完成多项功能。

2、函数语法要点

3、使用实例

三、收获与总结

1、无名管道的使用需要用fork创建两个进程,而FIFO不用;

2、消息队列和FIFO相比可以随便读数据;

3、消息队列里的memset函数可以对定义的内存空间清0,它有三个参数(void *s, int ch, size_t n);将s中当前位置后面的n个字节 (typedef unsigned int size_t )用 ch 替换并返回 s 。

4、access函数:int access(const char *filenpath, int mode); filenpath文件或文件夹的路径,当前目录直接使用文件或文件夹名(即使用相对路径),mode是用户权限。

5、strncmp函数:int strncmp ( const char * str1, const char * str2, size_t num );如果两个字符串相等的话,strncmp将返回0。如果s1是s2的一个子串的话,s1小于s2。

 posted on 2017-06-03 17:20  原来是Bruce啊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