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互评作业 OO之接口-DAO模式代码阅读及应用

OO之接口-DAO模式代码阅读及应用

1. StudenDaoListImpl.java与StudentDaoArrayImpl.java有何不同?

StudenDaoListImpl.java文件是用链表来存储学生信息的,但是StudentDaoArrayImpl.java文件则使用数组来存储学生信息。两者功能相同但储存的方法不同。

2. StudentDao.java文件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里面什么实现代码都没有?

(1)StudentDao.java文件中定义了一个名为StudentDao接口,里面存放着三个方法声明。其他类可以通过继承来实现StudentDao.java文件中的方法,不同的子类根据不同的数据不同的存储方式写出不一样的方法代码。

(2)因为接口只规定了功能和使用方法,具体的实现要在子类中进行,故在接口中没有任何实现代码。

3.使用搜索引擎搜索“Java DAO”,选出几句你能看懂的、对你最有启发的话。请结合接口知识去理解。

1.DAO 模式

DAO (DataAccessobjects 数据存取对象)是指位于业务逻辑和持久化数据之间实现对持久化数据的访问。通俗来讲,就是将数据库操作都封装起来。

2.一个典型的DAO 模式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DAO接口: 把对数据库的所有操作定义成抽象方法,可以提供多种实现。

2、DAO 实现类: 针对不同数据库给出DAO接口定义方法的具体实现。

3、实体类:用于存放与传输对象数据。

4、数据库连接和关闭工具类: 避免了数据库连接和关闭代码的重复使用,方便修改。

3.DAO模式的作用

1.隔离业务逻辑代码和数据访问代码。

2.隔离不同数据库的实现。

4. 尝试运行Test.java。根据注释修改相应代码。结合参考代码回答使用DAO模式有什么好处?

数组:

链表:

DAO模式的优点:

1.通过接口,便于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编写实现方法,而不需要大规模地修改代码。

2.DAO模式将业务逻辑层和数据处理层分开,对于一个较大的工程需要建立功能全面的系统时,使用DAO模式可以使代码分工明确,方便后期的维护和修改。

3.DAO提供给用户的接口只有DAO的接口,所以如果用户想添加数据,只需要调用create函数即可,不需要数据库的操作。

5.可选:编写一些使用DAO模式的代码。比如使用文件作为购物车存储底层。

?

posted @ 2020-10-25 17:03  MIKELOVE  阅读(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