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2019作业6——软件评测

所属班级 班级链接
作业要求 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正文 正文链接



评测产品

腾讯实时音视频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web:

windows:

android:



找到的bug

一.web端用户被“隐身”

任创建一个房间,安卓端和pc端进去都能正常进行视频通话,web端用户也可以能看到所有非web端用户,而所有用户不能看到web端用户
可以看到web、android、pc端都是在同一房间内的,但是pc和android都看不到web端


android和web在同一房间内,但是android看不到web端用户信息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378298/201911/1378298-20191130215642260-1002153456.png)
分析

该bug不可重现,当关闭pc端视频后,重建房间后web端突然可被察觉,也可以说是此时web端正常了,重复操作,不能再次重现bug。
当web端正常时,它会有一个这样的窗口,web端不正常就没有

但是用室友的电脑开web端进来,室友的web端不可被察觉。该bug应该是某些组件初始化异常引起的问题,也可能是浏览器问题(我的是chrome,室友是QQ浏览器)

为什么产品组没有发现这个bug?

产品组在开发以及测试的时候,这个bug没有出现过。因为开发环境与我的使用环境不一样,在他们那是正常的,在我这里可能因为某些因素导致上面那个窗口初始化失败了,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到,要我猜就是浏览器组件兼容问题。

二.某些视频效果不生效

在视频内点击笑脸图标,上面就会出现很多视频效果,但是只有美颜和滤镜是生效的,其他如动效、抠背、绿幕、美妆以及手势都不能生效,而且我也不知道怎么用,但是它就是没效果。如果该功能暂未开放,也没有什么提示。

为什么产品组没有发现这个bug?

可能他们并没有实现这些功能(偷笑)




采访

1.想法:利用这个SDK来做一个家庭视频聊天直播的娱乐软件

  • 主要功能:视频聊天与直播
  • 面向用户:家庭成员
  • NABCD:Need:一个家庭需要在线娱乐互动,但是目前没有什么软件支持家庭小众直播。Approach:利用该SDK开发可实现家庭成员的在线实时互动。Benifit:将家庭互动升级到线上,娱乐升级。Competitors:就算再小众的直播软件,想成为主播都需要认证身份,直播成本高,但是,家庭直播不需要。Delivery:先自己用,用得爽再说。
    2.采访对象:我的某位匿名网友
  • 背景:在外工作很少回家
  • 需求:希望和妻儿以及家庭成员能在线互动
  • 使用照片:和我聊天中,他有点腼腆,我给他上个码
  • 采访对象评价:挺好用的,就是太简陋了
  • 建议:视频清晰度太低,应该要再支持高点的清晰度,然后帧率起码要到30fps
  • 对我的想法的意见:原话:“兄弟,你要弄的话,界面给我弄好看点,有些功能乱七八糟的在这里的可以去掉,简化一下”
  • 结论:一般



第二部分 分析

  • 开发SDK时间估计(做出所有功能且不包括正规测试用时):最多两个月(6个人,全部0开发经验),有一定开发经验2~3周搞定。
  • 同产品竞争:没得太大优势,清晰度和帧率太低,不推荐商用。但是开播超级方便,没事可以开着玩会儿。
  • 建议:UI再做好一点,使用提示需要完善,互动最基础要做到“有求必应”,对于每一个输入或者点击,都能有一句输出或者一个反应,而且反馈信息需要让非开发人员能理解发生了什么事的那种,最好不要什么都没有,也不要单单提示“Error code:xxxx”这种让用户摸不着头脑的信息。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假如你需要用这个腾讯实时音视频SDK开发属于你的自己产品: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提升UI亲和力、画面流畅度,这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直播的话倒是有一大堆了,bilibili等等等等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家庭内的直播聊天软件,主播不需要认证信息,礼物免费获得,拉人只需要扫码或者链接,基础人数不能超过N个,多了需要缴纳“人口税”;房间内用户必须开启摄像头,没有获取到摄像头权限打不开该应用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方便,快捷,好用,免费。

  • 你的创新在哪里?
    面向了家庭用户。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来领导等于队内所有成员共同领导。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3个人开发后端及数据库,2个人开发前端及美工,前后端交替测试,全员测试。
    第一个月:数据库部署与UI设计
    第二个月:前后端开发与优化
    第三个月:测试与优化
    第四个月:上线运行并推广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同上

  •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同时在线用户数最值预估:5000(人)
    房间数:1500
    房间平均人数:3.33
    人均网速速率:上行4Mbps(1080p30),下行9.32Mbps(1080p30 * 2.33)
    延迟:50ms~250ms
    带宽:独享1Gbps * 2
    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 * 2
    关系型数据库:MySQL * 2

posted @ 2019-11-30 22:48  梦幻魅羽  阅读(28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