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校园汇” 个人IDEA竞选分析与总结

IDEA竞选

19/10/8软件工程课上举行了一次IDEA竞选:

我的竞选IDEA是“校友汇”,大学生的在线活动中心。
投票结果:

可以看到,校友会(汇)IDEA竞选结果十分惨淡,仅获得30票,支持人数不到参与投票人数一半,15个idea中位列第14。不过我仍然十分感谢投我票的同学。




简短的自我介绍

姓名:T * 宇
性别:男
年龄:20
专业能力:★★★★☆
项目经验:☆☆☆☆☆
自学能力:★★★★★
领导能力:★★★★☆
创新能力:★★★☆☆
野性:★★★★★
这里我解释一下野性是什么,想做大事,有规划,往往伴随着较强的学习欲望与自学能力,可以说是潜力大,但又没干过什么事,称为野心、野性。




落选分析

我有对我的idea考虑过,规划过,所以我是比较在乎这次IDEA竞选的,落选的不甘心,是我写这篇博客的动力来源。我的idea来自一次结对编程作业——解决在校师生困扰。我大致是这样描述我的idea的:解决大学生社交问题,接触人少,社交圈小,人际关系不透明,校园内信息传递不够广泛不够迅速,并且希望促进线下活动,培养实际社交能力。仅有简短的1分钟,十分限制我对“校友汇”的描述,所以我把重点部分放在了后面的三分钟上,不过很遗憾,我没有抓住机会。
我思考了一下失败原因,大概会有这么几点:

  • 信息表达不够完整,言语未能触发他人思考,同学们没有弄明白我想干嘛。
    确实有很多点都是一句话带过,解释不了,如果听者又没有思考的话,那么这些话语毫无营养。我应该去了解一下电梯演讲,学习一下技巧,很多时候电梯演讲就是在给自己创造机会,而机会还真就只有这几十秒的时间。
  • idea不符投票人群意愿。
    在坐的听众都是大三学生,他们更能理解大三同学的需求,而我的idea主打校园社交平台,大三的同学可能更需要的是学习,毕竟都快要毕业的人了,社交活动娱乐时间会明显减少。我的idea听上去对大一大二空闲时间多的人更有吸引力。反观“研途”,考虑到自己在大三的处境,用于考研学习的idea,获票数53,占比67%,高居首位,可以说成为了大三同学的普遍选择。
  • 相关社交软件已经有很多了,虽然使用人数不多,普及率低。
    那我要说的就是,我的idea和他们大不一样。就现有的同名软件“校友汇”来看,使用人数少,功能不多,大部分都是没有经过认证的用户,还加入了匿名发帖的模块,同校之间的学生也没有太多的交流。我希望打造的是一个校内交流平台,学生都是真实信息注册,交流方式不限于私聊群聊,也可以论坛发帖、动态留言等,努力为学生创造一切可交流的机会。另外校园官方部门也可以注册,发布实时校园动态,比如校园广播站,通过网络传递声音;教学办,发布重要信息,哪天放假哪天开学;食堂办,今天吃啥菜等。综合所有校园功能,让同学爱不释手。另外相关软件多,开发起手就快,加入自己的想法与功能,做到独一无二。




校园汇介绍

以学生真实身份构建的关系网:

关系网特点:

  • 关系透明。我的同学我知道,我的同学的朋友我知道,我的同学的朋友的朋友我也知道。他们加入的兴趣圈,社团,所选修课的班级,我都能看到。
  • 交流方式多样。私聊,群聊,好友动态,班级动态,院校动态,只要是和我或者我的朋友扯得上关系的,我都可以去留言交流。
  • 身份真实。所有人都是以真实身份注册的,只要能在校园汇上看到,那TA一定真实存在,我能和TA聊天,也能见到TA。

其他功能:

  • 社团营地:为校园内社团打造交流平台,招募,发布作品,求关注在线完成,方便快捷。
  • 校园部门:校园官方部门可以注册公众号,在校园内发布实时校园动态,信息发布快捷,在校学生都能看到,一目了然。由校园官方发布,真实可靠。
  • 校园论坛:发帖求助,求职,什么都可以说,但是要注意用词。在校园论坛里用户可以使用网名,点击头像进入TA的主页就知道TA是谁,但是TA的关系网信息此时不可访问。在同学关系网中也不可看见网名。




校园汇的未来发展

我所想的这个idea,它可以是一个软件形式,作为单纯的APP使用,但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用户的真实信息,就是最具价值的地方,一旦有可靠数据支持,我就可以对校园汇进行扩展,做成一个产业链。现在来说,校园汇它只是一个起点,origin,能够入手的地方,而我有信心将它做大做完善,做成企业,一个互联网企业,或者说巨头。
那么校园汇的下一步该怎么走?这是大学生们的交流平台,而学生们总要毕业去寻找工作,求职是一个重要需求,我们是一定要做的,那么怎样帮学生们找工作提供有效的服务呢?大学生要求的工作,不是兼职能满足的,兼职可以有但不能只停留在兼职平台,所以我需要公司和企业入驻,和同学们直接交流。怎么办?作为总负责人我是要去谈判协商请求他们注册吗?
其实不用,这是一个双向需求,学生想求职,公司也想招工的。学生想在校园汇上求职是因为用的熟,可凭什么那些公司一定要在校园汇上留下信息呢,它有什么好处?
说到求职,那我就来讲讲市面上大部分的求职软件,赶集网,58同城等等求职软件一大堆,用过的人会发现,这些APP的样子很相似,似乎是用同一个模板开发的。这些软件的特点是:注册用户没有身份限制,可以随便注册。
当然这些求职软件是面向广大用户的,方便人们求职,没有错。但是质量如何呢?

  • 用户的身份不一定真实,想一探究竟必须得问问,公司派人招工还得一个个来问,费时费劲。
  • 用户的年龄差距大,实力差距大。上一个投简历的是个20岁的小伙子,下一个可能就是40岁的大叔。而这些人工作经验经历肯定就不一样,对于同一个岗位,能力强的考核一下直接就可以上岗了,弱的,还需要培训观察,培训时间还不一定能统一得上,培训开始没几天又来几个要培训,反正麻烦。
  • 用户身份背景不一,协作能力可能不够好。毕竟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认识,对某件事就极有可能起意见分歧,合作起来工作效率低下。

而校友汇的优势就显得极为明显了

  • 求职者身份明确,你基本上可以在校园汇上看到TA的所有动态。
  • 求职者都是高校学生,年龄集中,实力差距小,大家也都是同学,都认识,这就很适合公司集中招工了,再集体培训,做起事来配合又好,事半功倍。

校园汇,招聘人才的聚集地。所以公司老板,企业领导们,你们想在校园汇注册吗?就为满足你们的需求而生!
想吧,想就对了。那我就要进一步的战略扩展了。
现在我要做公司企业版的了,也许会叫“工友汇”或者更好听点的吧。“工友汇”除了在小公司大公司都可以用,主要用于公司入力物力管理,公告发布等。都做到公司里面来了,我们就慢慢完善呗,发工资做不做?金融投资做不做?回去再把学生的零花钱也做了?也许做到能和腾讯阿里巴巴共享整个市场,离互联网大佬也就不远了。(捂嘴偷笑)
再去一想,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掌握了学生族上班族的信息,还掌握了他们的money,你离掌握世界还有多远?离上帝还有多远?
有人会说,好难啊,就第一步我就迈不出去。那你首先得明白你第一步干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干。我之前提到过,校园汇它只是一个起点,或者说,切入点更加地确切,这个软件的第一批用户是大学生,大学生的特点是什么?好奇心强,接受能力强,只要我能把校园汇做好,他们只要一试便会爱不释手。大学生用得多了,自然就把软件给带出去了。你们也了解自己父母的,我爸就从不喜欢在手机装乱七八糟的软件,不去体验新事物,所以校园汇这种工具不太适合在上班族这里开刀,初期推广宣传难度大收益低。
这只是我个人的fantasy,创业之路从来就不好走,像马云,从阿里巴巴,到淘宝,再到支付宝,他自己当初也想不到自己要往哪边做,更想不到怎么做。不用想我也不知道,只是有些时候,得练就双火眼金睛,从哪里看,就从需求分析入手,找到了切入点就有“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再接下来走的路都是有极强的逻辑联系,去扩展市场,扩展领域。





总结

校园汇这个idea在当前看来确实不够新颖,也许有吸引人的地方但是价值又不大。这是我自己想做的,与IDEA竞选可以说是没得太大的关系。只是这次IDEA竞选提供了一次展现我们想法的机会,将它做成项目也是实践自己idea的绝佳方式,很可惜我没利用好。假如我能利用好的话,也许不久就可以看到校园汇的雏形了,那确实令人兴奋。没有选上我还是挺失望的,不过没关系,不必纠结于此,先做好一个项目练练手,把我那空缺的项目经验给提上来,日后眼光更加成熟说不定能有更好的发现。


——注:如有疑问请留言,博主也是个新手

posted @ 2019-10-08 14:08  梦幻魅羽  阅读(2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