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的 core dump

  core dump 的基本概念
     当一个进程要异常终止时 ,可以选择把进程的用户空间内存数据全部保存到磁盘上 ,文件名通常是 core, 这叫做 Core Dump通常情况下,core文件会包含了程序运行时的内存,寄存器状态,堆栈指针,内存管理信息还有各种函数调用堆栈信息等,我们可以理解为是程序工作当前状态存储生成第一个文件,程序出错的时候理论上都会产生一个core文件,通过工具分析这个文件,我们可以定位到程序异常退出的时候对应的堆栈调用等信息,找出问题所在并进行及时解决。
  进程异常终止通常是因为有Bug, 比如,非法内存访问导致段错误 ,事后可以用调试器检查 core文件以查清错误原因 ,这叫做Post-mortem Debug 。一个进程允许产生多大的 core文件取决于进程的 Resource Limit( 这个信息保存 在 PCB中 )。
 
  开启或关闭core文件
  默认是不允许产生 core文件的 ,因为 core文件中可能包含用户密码等敏感信息 ,不安全;除此之外,每core dump一次就会产生一个core文件,次数多了占用内存空间,所以一般默认情况下是不允许生成core文件的,除非由于后台测试的需要,你自己对该项设置进行了更改。
$ ulimit -a 
利用上面的命令我们可以查看系统设定的core文件选项:

  在开发调试阶段可以用 ulimit 命令改变这个限制 ,允许产生 core文件。

  $ ulimit -c [size]
 例如:  用ulimit 命令改变Shell 进程的 Resource Limit,允许 core文件最大为 1024K。这样进程被down掉后,就会产生core文件了
$ ulimit -c 1024

  

当然,如果不想生成core文件,可以使用命令: $ ulimit -c 0

 

  实 例

 SIGQUIT信号(键入Ctrl-\) 的默认处理动作是终止进程并且core dump!

写一个死循环程序,前台运行这个程序,然后键入 Ctrl-\ ,使该进程收到SIGQUIT信号后终止并产生core文件

/*************************************************************************
 > File Name: test.c
 > Author:Lynn-Zhang
 > Mail: iynu17@yeah.net
 > Created Time: Fri 15 Jul 2016 03:03:57 PM CST
 ************************************************************************/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printf("pid is :%d\n",getpid());
    while(1);
    return 0;
}

   

这里的core.2678就是该进程被down掉所对应的core文件,其中的2678是该进程的pid。

ulimit 命令改变了Shell 进程的 Resource Limit,test进程的 PCB由 Shell进程复制而来 ,所以也具有和 Shell进程相同的 Resource Limit值 ,这样就可以产生 Core Dump了。
 
  core文件的使用
在core文件所在目录下,gdb目标文件,它会启动GNU的调试器,来调试core文件,并且会显示 生成此core文件的程序名,中止此程序的信号等等

 

 除此之外,core文件的内容是二进制的!

 

posted @ 2016-07-16 19:12  ProLyn  阅读(15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