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的越界访问

今天敲代码的时候发现了一个BUG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下次不要犯和我一样的错误。

如果犯了和我一样的错,也能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

函数如下:(斐波那契数列的实现)

long long FibonacciSeq( int n)
{
    long long *fib=new long long[n+1];
    fib[0] = 0;
    fib[1] = 1;
    for (int i = 2;i <=n; i++)
    {
        fib[i] = fib[i - 1] + fib[i - 2];
    }
    long long ret = fib[n];
    delete[] fib;
    return ret;
}

上面的程序有BUG,如果传给函数的参数是0,程序就会因为触发一个断点而崩溃。

单步调试,根据内存窗口就会发现问题所在!

wKiom1cN7vbSp95ZAAAd0RbnsO0357.png

fib指向的内存初始化完成后,其的内存情况如上图,我们可以观察到这块内存的前后都有 fd fd fd fd  ,0xFD为初始化受保护的内存(debug 版在动态分配内存的前后加入保护内存以防止越界访问),而fib[1] = 1; 正好把 fd fd fd fd 以及它后面的四个字节改为了01 00 00 00 00 00 00 00 ,如下图: 

wKioL1cN76zj--DFAAAW0xjxbs4749.png

程序运行到delete[] fib;时只找到了“受保护的内存标志”的起始位置,另外一个“受保护的内存标志”找不到了,所以程序运行会失败!

其实很简单,也就是发生了越界访问!我只new了一块空间,却存了两个变量,当然不行了!

posted @ 2016-04-18 08:02  ProLyn  阅读(7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