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学习笔记-03:redis安装

一、redis的安装和配置

1、下载redis-5.0.4.tar.gz到/opt目录下,解压命令 :tar -zxvf redis-5.0.4.tar.gz,解压后出现redis-5.0.4的文件夹。

2、进入redis-5.0.4目录下,执行命令:make。如果执行出问题,那么先执行命令:make distclean,再执行命令:make。执行完毕后,不要按照提示,去执行:make test。

3、如果make执行完成,那么执行命令:make install。

4、修改redis的配置文件,首先:mkdir /myredis;然后在redis-5.0.4的目录下,将配置文件复制到/myredis 目录下,再去修改:cp redis.conf /myredis。

5、执行:cd /myredis,进入目录下,再:vim redis.conf,修改配置文件。找到   ======GENERAL========,将第三行的   daemonize no  改为  daemonize yes。退出保存。

6、执行命令:cd /usr/local/bin ,可以进入到启动目录下。                          (/usr 这个目录类似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目录,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

7、查看redis进程是否启动:ps -ef | grep redis。未开启,则执行:redis-server /myredis/redis.conf

8、执行:redis-cli -p 6379,就可以进入到redis的工作状态下。6379为默认端口。

9、打个:ping,回车,如果返回:PONG,则成功了。

10、退出,先:shutdown,再:exit。

 

二、redis的一些基础知识

1、单进程:单进程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对读写等事件的响应。

2、默认16个数据库,初始默认使用零号库。在工作状态下,执行:select 5,可以进入到6号数据库。

3、Select命令切换数据库

4、Dbsize查看当前数据库的key的数量,再用:keys *  命令查看所有的key。

5、Flushdb清空当前的库

6、Flushall通杀全部的库

7、统一密码管理:16个库都是相同的密码,要么都ok要么一个也连不上

8、redis索引都是从零开始

9、默认端口为6379

 

三、可能出现的问题

操作时报错,比如用set命令创建新键值对时

MISCONF Redis is configured to save RDB snapshots, but it is currently not able to persist on disk. Commands that may modify the data set are disabled, because this instance is configured to report errors during writes if RDB snapshotting fails (stop-writes-on-bgsave-error option). Please check the Redis logs for details about the RDB error.

究其原因是因为强制把redis快照关闭了导致不能持久化的问题,把 stop-writes-on-bgsave-error 值设置为no即可避免这种问题。

有两种修改方法,一种是通过redis命令行修改,另一种是直接修改redis.conf配置文件

命令行修改方式示例:

1、127.0.0.1:6379> config set stop-writes-on-bgsave-error no

2、修改redis.conf文件:vi打开redis-server配置的redis.conf文件,然后使用快捷匹配模式:/stop-writes-on-bgsave-error定位到stop-writes-on-bgsave-error字符串所在位置,接着把后面的yes设置为no即可。

 

posted @ 2019-09-11 15:50  Luv_GEM  阅读(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