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 6:OpenDaylight 实验——OpenDaylight 及 Postman 实现流表下发

实验 6:OpenDaylight 实验——OpenDaylight及Postman实现流表下发

一、实验目的

熟悉 Postman 的使用;熟悉如何使用 OpenDaylight 通过 Postman 下发流表。

二、实验任务

流表有软超时和硬超时的概念,分别对应流表中的 idle_timeout 和 hard_timeout。
● idle timeout:如果值为非 0,那么在对应的时间内如果没有数据包匹配流表,时间到该流表将被删除;值为 0 不设软超时机制。
● hard timeout:如果值为非 0,那么在对应的时间内不论是否有数据包匹配流表,时间到流表都会被删除;值为 0 不设硬超时机制。
推荐阅读:SDNLAB 文章:OpenFlow 协议超时机制简介
本实验通过 OpenDaylight 及 Postman 下发关于硬超时的流表,实现拓扑内主机h1 和 h3 在一定时间内的网络断开。Postman 是一个 http 请求工具,可用于 REST API 的接口调试。实验拓扑如下:

三、实验步骤

1.实验环境

安装了 Ubuntu 18.04.5 Desktop amd64 的虚拟机

2.实验过程

(1)Postman安装

https://www.postman.com/downloads/

站点会监测系统版本,请下载 Linux 版本,解压到/home/ubuntu/你的用户名/目录下即可。指导书示例目录:/home/ubuntu/sdn/Postman,进入上述目录,运行Postman文件即可

(2)清理旧数据

● 启动 OpenDaylight,通过 Postman 的 Delete 动作清空残留流表(如有)


(上图中,右下角的用户名与密码都是admin)
DELETE
http://127.0.0.1:8181/restconf/config/opendaylight-inventory:nodes/node/openflow:1/
● 清空 Mininet 数据

$ sudo mn -c

(3)生成拓扑并连接 OpenDaylight

$ sudo mn --topo=single,3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3


正常情况下,三台主机是互通的。

如果不通,可能控制器有旧的流表残留。也有可能是SDN实验五中的OpenDaylight安装出错了,需要清除上次安装的特性(feature),重新安装,可如下操作:



清除成功,然后重新安装feature:


↑此处显示成功加入控制器,重装成功(因为我一开始的错误就是怎么也连不上控制器……)

(4)使用 Postman 填入 JSON 格式的 http 请求(参考附录)



先在 Mininet CLI 中运行 h1 ping h3,再在 Postman 处选择动作 PUT,填入硬超时流表内容(见附录),可以先阅读一下流表的内容,关注 match 匹配字段以及对应的 instructions 指令中的动作 action,这里是直接 drop 数据包。为了让流表能够匹配,将优先级 priority 调到最大。点击右上角 send,发送请求。

(5)验证结果


h1 ping h3 有 10 秒时间是中断的,结果符合预期。

(6)附录

JSON 格式的请求代码如下:
网址:http://127.0.0.1:8181/restconf/config/opendaylight-inventory:nodes/node/openflow:1/flow-node-inventory:table/0/flow/1

# Body
{
    "flow": [
         {
             "id": "1",
             "match": {
                 "in-port": "1",
                 "ethernet-match": {
                     "ethernet-type": {
                         "type": "0x0800"
                     }
                 },
                 "ipv4-destination": "10.0.0.3/32"
             },
             "instructions": {
                 "instruction": [
                     {
                         "order": "0",
                         "apply-actions": {
                             "action": [
                                 {
                                     "order": "0",
                                     "drop-action": {}
                                 }
                             ]
                         }
                     }
                 ]
             },
             "flow-name": "flow1",
             "priority": "65535",
             "hard-timeout": "10",
             "cookie": "2",
             "table_id": "0"
         }
     ]
 }

四、总结

这次实验被控制器卡了很久,因为上一次实验没有装好OpenDaylight的feature,导致在创建SDN网络拓扑时总是无法连接到控制器Orz。
本次实验使我初次接触到Postman,大体学会了使用DELETE和PUT请求,以及用Postman实现流表下发。

posted @ 2020-10-14 18:17  小破药罐  阅读(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