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提问回顾

提问回顾:

提问链接:http://www.cnblogs.com/LuoboLiam/p/7594679.html

1、注释在项目中到底起到什么作用?如果我们在变量以及方法命名上下足功夫,那解释方法工作的注释是不是就可以省略?

经过邹老师的解答我对注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注释是用来解释代码“为什么要这样工作”,以及要帮助以后接手的开发人员快速理解项目的主要需求以及之前开发人员的编程思路。

2、怎么在设计时就定好需要的测试计划?开发人员开发的时候测试人员应该进行哪些工作呢?

测试计划要在项目启动之前确定,在设计阶段测试人员要介入,并且提出一些便于以后测试的设计和结构。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的工作应该是同步的,每一次push都要进行代码层面的测试。开发阶段结束后,应该进行场景测试,进一步保证软件的稳定。

3、测试人员与机器来讲优势在什么地方。

测试人员可以设计一些测试场景,这是机器不能完成的。同时机器不能分析代码结构,很难根据代码设计单元测试,不能保证代码的功能正确性。

4、设计文档究竟要写到什么程度?设计文档一旦确定,开发人员还可不可以更改?

设计文档可以在项目过程中进行修改,不过要保证文档与代码的同步,滞后的文档对项目的影响比没有文档还会恶劣。

5、什么样的交流是有效的?还是需不需要再交流其它的内容?

有效的交流我认为是尽可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困难,以及对项目的影响,好让PM心中有数,决定下一步的项目计划,最忌讳的就是憋在心里啥都不说,想凭一己之力解决困难,增大了项目延期的风险。

知识点:

需求:

学到了NABCD模型以及四象限方法。

设计:

学到了要对设计阶段有足够的重视,结构要清楚明了,易于测试;要对需求进行优先级划分。

实现:

学到了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结对编程以及极限编程方面的知识。

测试:

学到了设计单元测试,场景测试,界面测试,以及一部分集成测试的知识。

发布:

要积极收集用户反馈,为下次迭代收集有用的信息。

维护:

要将bug进行有效的记录与整理,尽快修复bug,同时尽可能清理冗余代码,防止泥球越滚越大。

posted @ 2018-01-12 22:36  xinze  阅读(2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