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站长站:CMS+Blog的完美结合

  2008年7\8月份开始构思这样的一套系统,如何将网络社区产生的信息流进行有效分捡,并进一步将相关联的信息重组为特定专题(或理解为频道),这样就产生了CMS+Blog的信息整合模式和概念。

  既然涉及到了CMS,那么动态页面、动态模板这些方面就是必须要有的基础功能,否则后期管理起来会非常麻烦,而且所有的信息类页面外观难以调整(我指的是最终管理员或站点维护员需要付出额外的劳动)。那么新的系统就应该在这些方法进行优化,将后期维护的成本(程序二次开发成本和日常维护成本)降到最低。

  有了想法和目标,接下来就是行动。在研究了大量的相关系统后,决定后端社区环境部分充分借鉴和借用subtext系统(subtext采用的BSD许可),以降低这部分的原始开发强度,更重要的因素是,subtext是经过实际应用考验过可以应付巨大数量级访问的(国内某知名的SNS社区听闻就是直接基于此系统而成)。而前端或社区信息分捡、重组部分则完全从零构建,在页面模块化过程中,充分吸收了myMsn、iGoogle等space的模式,但在布局引擎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发,将页面布局引擎由类似myMsn、iGoogle等仅提供几种固定布局(如3-3-5三列布局,或4-4两列布局等)的方式,增强到可由最终用户自由切割的方式进行布局设定,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即使100个页面,也可以轻松切割成100种布局,再辅以所有的内容模块也是积木式堆叠,这样产生的前端页面丰富性就可想而知了。对了,Theme当然也是自由切换的。

  大方向确定后,就进入到漫长的实施阶段(哈哈哈,大家同“类”,个中滋味就略去n字符,以免有占版面之嫌)。

  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收获确实颇多。后面分2文选片断介绍:
  1、UI酷模板(joycode上有一篇译文,是介绍基于asp.net ajax的ui酷模型,我借鉴并整合了jTemplates这个jquery插件);
  2、UI酷布局(主要是分享我是如何实现页面动态布局)

  在上周,终于完成了预定的第一阶段任务,不妨看看这一阶段的实际效果。欢迎在此文后踩踩留言:):

posted @ 2009-02-27 14:34  V.Enjoy  阅读(144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