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于Spring框架的项目中,可以通过在ApplicationContext-MVC.xml(即SpringMVC配置)文件中配置 ExceptionResolver 的bean ,来配置 全局捕获异常处理 类,然后自定义异常处理类处理。注意如果是spring配置文件中定义过的ExceptionResolver 类,不需要添加@Component。如果是SpringBoot 则需要。这是因为springboot没有自定义配置全局异常捕获类,所以需要添加@Component,来标识该类为Bean。

        异常处理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进入@Controller标识的方法前 产生的异常,例如URL地址错误。这种异常处理需要 异常处理类通过实现 ErrorController 来处理。

        第二种是进入Controller时,但还未进行逻辑处理时 产生的异常,例如传入参数数据类型错误。这种异常处理需要用@ControllerAdvice标识并处理,建议继承 ResponseEntityExceptionHandler 来处理,该父类包括了很多已经被@ExceptionHandler 注解标识的方法,包括一些参数转换,请求方法不支持等类型等等。

        第三种时进入Controller,进行逻辑处理时产生的异常,例如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等。这种异常处理也可以用@ControllerAdvice来标识并进行处理,也建议继承ResponseEntityExceptionHandler 处理, 这里我们可以用@ExceptionHandler 自定义捕获的异常并处理。

        以上三种情况都是restful的情况,结果会返回一个Json。

        如果希望返回跳转页面,则需要实现HandlerExceptionResolver类来进行异常处理并跳转。

        注意@ControllerAdvice需要搭配@ExceptionHandler来使用,自定义捕获并处理异常。

        原文 https://blog.csdn.net/qq_40341361/article/details/797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