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时间的概念与区分(UTC、GMT、LT、TAI等)

UT - 世界时

Universal Time
世界时是最早的时间标准。
在1884年,国际上将1s确定为全年内每日平均长度的1/8.64×104。以此标准形成的时间系统,称为世界时,即 UT1。
1972年国际上开始使用国际原子时标,从那以后,经过格林威治老天文台本初子午线的时间便被称为世界时,即UT2,
或称格林威治时间(GMT),是对地球转速周期性差异进行校正后的世界时。

 

TAI - 国际原子时

international atomic time
1967年第13届国际度量衡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定义 1s 为铯-133原子基态两个超精细能级间跃迁辐射9,192,631,770周所持续的时间,这是利用铯原子振荡周期极为规律的特性。
现在用的时间就是1971年10月定义的国际原子时,是通过世界上大约200多台原子钟进行对比后,再由国际度量衡局时间所进行数据处理,得出的统一的原子时。

 

GMT -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格林威治平均时间

Greenwich Mean Time
由于地球轨道并非圆形,其运行速度又随着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改变而出现变化,因此视太阳时欠缺均匀性。
视太阳日的长度同时亦受到地球自转轴相对轨道面的倾斜度所影响。
为着要纠正上述的不均匀性,天文学家计算地球非圆形轨迹与极轴倾斜对视太阳时的效应。
平太阳时就是指经修订后的视太阳时。在格林尼治子午线上的平太阳时称为世界时(UT0),又叫格林尼治平时(GMT)。

 

UTC - 协调世界时

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
UTC是国际无线电咨询委员会制定和推荐的,UTC相当于本初子午线(即经度0度)上的平均太阳时。
它是经过平均太阳时(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MT)、地轴运动修正后的新时标以及以「秒」为单位的国际原子时所综合精算而成的时间,
计算过程相当严谨精密,因此若以「世界标准时间」的角度来说,UTC比GMT来得更加精准。
其误差值必须保持在0.9秒以内,若大于0.9秒则由位于巴黎的国际地球自转事务中央局发布闰秒,使UTC与地球自转周期一致。
所以基本上UTC的本质强调的是比GMT更为精确的世界时间标准.它其实是个更精确的GMT.

 

我们一般认为GMT和UTC是一样的,都与英国伦敦的本地时相同。

举个简单例子,XP中时区是GMT,而Win7中时区是UTC

 

LT - 本地时间

LocalTime
所在时区的时间。UTC或GMT与LT如下的换算关系:LT=UTC+时区差 ;
东区是加相应的时区差,西区是减时区差。如北京是东八区,则北京时间=UTC+8.

posted @ 2014-03-14 21:49  LubinLew  阅读(224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