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推荐书《社会学大纲》阅读有感 其一

《社会学大纲》

湖南大学领取通知书送来之后,立马就送来了《社会学大纲》这本书(湖大专门印刷的,确实NB)

说是开学而后要组织读书心得分享活动,便把它当任务来做了。


序言

有两版序言,第一版和第四版

第一版序言介绍了出书的过程和原因:

李达先生原先经历三四年写了书的前五篇,但是第六篇没时间写了

原先写好的五篇不好白白抛弃,便拿这写好的五篇出出书来(后面发现这版书也只有五篇,笑)

第一篇序中说道:

本书的前五篇,是研讨世界社会的一般及特殊发展法则的。至于中国社会却有其特殊的形相和固有的特征,决不是一般原理之单纯的论证。

写序时是一九三七年,李达先生认为:

现在的中国社会,不是资本主义社会,也不是封建社会,而是帝国主义殖民地化过程中的社会。现阶段的中国人,必先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使中国从这种过程中解放出来。为要完成这种使命,必须实现民主的统一,发展国民经济,改良农工生活。全国人民,要一致团结起来,集中一切力量,准备民族奋斗,以求得中国之自由平等。这必须是现代中国人的第一目的。

可见本书讲的是一般的系统社会学,作者虽然有想改变中国的看法,但是也无力(难以)寻得中国社会的社会特征和具体解决方法

本书在当时的的目的应该是启蒙社会学初学者,启发中国人民寻求中国社会的“出路”。

现在,在全球社会动荡的二十一世纪,再来看这本书,也颇有实际意义。确实是“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啊!

第四篇序明天再更吧。

update 20223/02/26

其实湖南大学的学生可以不用看这本书的,因为根本TM没有读书交流活动,也没人来抽查你是否看了这本书,你们大可放心的去玩。

考完高考的暑假为啥还让同学看书呢,该玩的就去玩!

posted @ 2021-07-29 00:39  Lskkkno1  阅读(9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