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反爬虫技术介绍

反爬虫 的技术大概分为四个种类:

 

注:文末有福利!

一、通过User-Agent来控制访问:

无论是浏览器还是爬虫程序,在向服务器发起网络请求的时候,都会发过去一个头文件:headers,比如知乎的requests headers:

Accept:text/html,application/xhtml+xml,application/xml;q=0.9,image/webp,/;q=0.8
Accept-Encoding:gzip, deflate, sdch, br
Accept-Language:zh-CN,zh;q=0.8,en;q=0.6,zh-TW;q=0.4,da;q=0.2,la;q=0.2
Cache-Control:max-age=0
Connection:keep-alive
Cookie: **********
Host:http://zhuanlan.zhihu.com
Referer:Ehco - 知乎
Upgrade-Insecure-Requests:1
User-Agent: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12_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57.0.2987.133 Safari/537.36
Query String Parameters
view source
view URL encoded

这里面的大多的数的字段都是浏览

这里面的大多数的字段都是浏览器向服务器”表明身份“用的
对于爬虫程序来说,最需要注意的字段就是:User-Agent
很多网站都会建立 user-agent白名单,只有属于正常范围的user-agent才能够正常访问。

比如知乎:

import requests
import bs4
import random


def get_html(url):
    try:
        r = requests.get(url, timeout=30)
        r.raise_for_status
        r.encoding = r.apparent_encoding
        return r.text
    except:
        return "Someting Wrong!"
        
print(get_html('https://zhuanlan.zhihu.com'))

# OUT:
'''
<html><body><h1>500 Server Error</h1>
An internal server error occured.
</body></html>
'''

可以看到,这里的请求被拒绝了,并且返回了一个500的错误码:
这里就是因为requests库本身的headers是这样的:

{'Date': 'Tue, 09 May 2017 12:13:00 GMT', 'Content-Type': 'text/html', '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Connection': 'keep-alive', 'Set-Cookie': 'aliyungf_tc=AQAAAPDDXQnf6AEAHaBXcP1tHo5z1uta; Path=/; HttpOnly, acw_tc=AQAAAAM
89GeptQMAHaBXcJiyTK3l8c5g; Path=/; HttpOnly', 'Cache-Control': 'no-cache'}

这里面并没有user-agent字段,自然不被知乎的服务器所接受了。

解决方法:

可以自己设置一下user-agent,或者更好的是,可以从一系列的user-agent里随机挑出一个符合标准的使用,代码如下:

def get_agent():
    '''
    模拟header的user-agent字段,
    返回一个随机的user-agent字典类型的键值对
    '''
    agents = ['Mozilla/5.0 (compatible; MSIE 9.0; Windows NT 6.1; Trident/5.0;',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6; rv,2.0.1) Gecko/20100101 Firefox/4.0.1',
              'Opera/9.8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6.8; U; en) Presto/2.8.131 Version/11.11',
              'Mozilla/5.0 (Macintosh; Intel Mac OS X 10_7_0) AppleWebKit/535.11 (KHTML, like Gecko) Chrome/17.0.963.56 Safari/535.11',
              '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7.0; Windows NT 5.1; 360SE)']
    fakeheader = {}
    fakeheader['User-agent'] = agents[random.randint(0, len(agents))]
    return fakeheader
    
    # 注意看新的请求函数:
    
    def get_html(url):
    try:
        r = requests.get(url, timeout=30,headers=get_agent())
        r.raise_for_status
        r.encoding = r.apparent_encoding
        return r.status_code    
    except:
        return "Someting Wrong!"
       
    '''
    OUT:
    200
    ''' 

二、通过IP限制来反爬虫:

如果一个固定的ip在短暂的时间内,快速大量的访问一个网站,那自然会引起注意,管理员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把这个ip给封了,爬虫程序自然也就做不了什么了。

解决方法:

比较成熟的方式是:IP代理池
简单的说,就是通过ip代理,从不同的ip进行访问,这样就不会被封掉ip了。
可是ip代理的获取本身就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网上有免费和付费的,但是质量都层次不齐。如果是企业里需要的话,可以通过自己购买集群云服务来自建代理池。

这里实现了一个简单的代理转换,代码如下:

def get_proxy():
    '''
    简答模拟代理池
    返回一个字典类型的键值对,
    '''
    proxy = ["http://116.211.143.11:80",
             "http://183.1.86.235:8118",
             "http://183.32.88.244:808",
             "http://121.40.42.35:9999",
             "http://222.94.148.210:808"]
    fakepxs = {}
    fakepxs['http'] = proxy[random.randint(0, len(proxy))]
    
    return fakepxs

三、通过JS脚本来防止爬虫:

这个可以说是终极的办法了,因为,爬虫终归只是一段程序,它并不能像人一样去应对各种变化,如验证码,滑动解锁之类的。
举个例子:如果想爬取某个网站,但是在进入网站之前,它会有一个验证页面来验证你是不是机器。
它是怎么验证的呢:

他会通过js代码生成一大段随机的数字,然后要求浏览器通过js的运算得出这一串数字的和,再返回给服务器.

可想而知,这么简单和最基础的一个验证步骤,会是写的代码完成不了的。

解决方法:
这里就要请出一个大杀器:”PhantomJS“

PhantomJS是一个Python包,他可以在没有图形界面的情况下,完全模拟一个”浏览器“,js脚本验证什么的再也不是问题了。

四、通过robots.txt来限制爬虫:

世界上做爬虫最大最好的就是Google了,搜索引擎本身就是一个超级大的爬虫,Google开发出来爬虫24h不间断的在网上爬取着新的信息,并返回给数据库,但是这些搜索引擎的爬虫都遵守着一个协议:robots.txt

robots.txt(统一小写)是一种存放于网站根目录下的ASCII编码的文本文件,它通常告诉网络搜索引擎的漫游器(又称网络蜘蛛),此网站中的哪些内容是不应被搜索引擎的漫游器获取的,哪些是可以被漫游器获取的。因为一些系统中的URL是大小写敏感的,所以robots.txt的文件名应统一为小写。robots.txt应放置于网站的根目录下。如果想单独定义搜索引擎的漫游器访问子目录时的行为,那么可以将自定的设置合并到根目录下的robots.txt,或者使用robots元数据(Metadata,又称元数据)。
robots.txt协议并不是一个规范,而只是约定俗成的,所以并不能保证网站的隐私。注意robots.txt是用字符串比较来确定是否获取URL,所以目录末尾有与没有斜杠“/”表示的是不同的URL。robots.txt允许使用类似"Disallow: *.gif"这样的通配符[1][2]。

wiki上说的已经很清楚了,这实际上只是一个”君子协议“,遵守与否,都在于爬虫的编写者。

来看一下京东的'robots.txt':

User-agent: * 
Disallow: /?* 
Disallow: /pop/*.html 
Disallow: /pinpai/*.html?* 
User-agent: EtaoSpider 
Disallow: / 
User-agent: HuihuiSpider 
Disallow: / 
User-agent: GwdangSpider 
Disallow: / 
User-agent: WochachaSpider 
Disallow: /

可以看到,京东的robots协议里明确的指出四个”user-agent”是禁止访问的,
事实上,这四个user-agent也是四个臭名昭著的恶性爬虫。

所以最好遵守这个规则!,互联网上的很多资源都是免费的,但是如果因为个人的利益,而损害到别人,这是很不对的!

当然有种情况是例外的,比如说我们爬虫的获取网页的速度,和人类浏览网页是差不多的,这并不会给服务器造成太大的性能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可以不用恪守 robots协议的。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良心公众号【IT资源社】:

本公众号致力于免费分享全网最优秀的视频资源,学习资料,面试经验等,前端,PHP,JAVA,算法,Python,大数据等等,你想要的这都有

IT资源社-QQ交流群:601357554

微信搜索公众号:ITziyuanshe 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关注,

里面基本什么资料都有,基础到进阶到项目实战,如果觉得不够还可以加群跟群主要,最重要的是全部免费!

 

posted @ 2018-04-01 17:19  Lovebugs.cn  阅读(948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