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net事件和委托。

    一说到.net的事件,也许你会想都说教程满天飞,一个被说烂了的东西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啊?是啊,的确有很多好文章剖析事件,比如张子阳先生的C# 中的委托和事件
重温Observer模式--热水器·改 这两篇文章让我弄懂了委托、事件和观察者模式的基础知识,另外深入的事件文章还有博客堂 破宝的事件三部曲,(btw 这些都是我看过的,如果你见见过更好的文章请跟帖以便更多人学习,谢谢。:))
   现在来说下这个被说烂了的东东我感觉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单播和多播事件
2 事件的显式定义(继而解释委托和事件的区别)
3 .net事件模型

  对于单播和多播事件概念。查资料是这么定义的:单播事件就是对象(类)发出的事件通知,只能被外界的某一个事件处理程序处理,而不能被多个事件处理程序处理,多播事件是对象(类)发出的事件通知,可以同时被外界不同的事件处理程序处理。

   说是这么简单,理解清楚不是很简单。有没有想过这里是到底怎么实现的呢?这里我读过《.net框架程序设计》第17.5 委托史话:System.Delegate与system.MulticastDelegate,如果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system.MulticastDelegate定义于FCL继承自System.Delegate,这里MulticastDelegate其实就是多播委托,那么多播事件也是通过这个实现的,不用说Delegate大家都可以猜到是单播委托了,那么平时我们定义一个委托public delegate void Back(Object value, Int32 item, Int32 numItems)

当编译器遇到这句委托定义,会产生一个完整的类定义:

public class Back : System.MulticastDelegate
{
    public Back(Object target, Int32 methodPtr);

    public void virtual Invoke(Object value, Int32 item, Int32 numItems);
 
    public virtual IAsyncResult BeginInvoke(Object vlaue ,Int32. numItems, AsyncCallback callback,Object object);
 
  public virtual void EndInvoke(IAsyncResult result);
}
    这个类其内部的方法看不懂没关系,先看这个类的Back是继承自System.MulticastDelegate,也就是说我们平时定义的委托几乎都是继承自多播委托的,那么为什么要有单播委托,这个具《.net框架程序设计》上说是微软.net框架设计的一个缺陷。所以这里大家记住平时定义的委托基本上都是多播的,也就是都可以用+=操作把委托组合成链,这里我不能不说破宝对多播和单播的理解有误。
  事件的显式定义,也许你还不知道显式定义是怎么回事,相信很多朋友平时自己定义事件也没注意过这个问题。

回忆下平时我们是怎么定义事件的呢?是不是下面的样子:

class MailManager
{

  
//定义一个委托类
  public delegate void MailMesgEventHandle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定义对应委托的事件
  public event MailMesgEventHandler MailMsg;
}
   我们需要为事件先定义一个委托类(这里EventArgs我省略没自己定义特定子类),然后用这个委托类型定义事件。
看了很简单,是的,这里就是隐式定义事件,为什么叫隐式呢,我自己弄的名字哈哈,编译这句事件定义代码时要产更多的代码,就像下面这些简化的伪码:

private MailMesgEventHandler MailMesg = null;

 public void add_MailMesg(MailMesgEventHandler handler)
 {
  MailMesg = (MailMesgEventHandler);
  Delegate.Combine(MailMsg, handler);
 }

 public void remove_MailMesg(MailMesgEventHandler handler)
 {
  MailMesg = (MailMesgEventHandler);
  Delegate.Remove(MailMsg, handler);
 }
   可以看到这里编译器产生了三块东西,第一块是定义一个委托字段,下面是对这个字段的add和remove访问器,说到字段访问器,你也许会说属性!哈哈,是的,事件其实就是委托字段的访问器,和属性非常像,你可以这么理解,事件就是委托的属性,前面这句是从网上看到的,只不过属性用的是get和set,事件是add和remove
待会我们谈显式定义事件的时候,你会更确定事件就是委托的属性!
 看来是时候说显式定义事件啦,先看看下面的代码:

public delegate void MailMesgEventHandle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private MailMesgEventHandler MailMesg;
public event MailMesgeventHandler MailMsg
{
 add
 {
  MailMesg = (MailMesgEventHandler);
  Delegate.Combine(MailMsg, handler);
 }
 
 remove
 {
  MailMesg = (MailMesgEventHandler);
  Delegate.Remove(MailMsg, handler);
 }
}
   现在很像属性了吧,和隐式生成代码比较,这里不同的是add和remover的写法而已,那么显式定义的好处就很明显了
我们可以控制add/remove内部的逻辑,这样可以在+=(其实就是add,这里是操作符重载)和-=(其实就是remove)时更灵活。
  最后一个概念是.net事件模型,说事件模型之前先考虑一个问题,我们不管是隐式还是显式定义事件最后都要定义一个委托字段,大家知道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类型中大约60个事件,如果Control类型在实现这些事件的时候让编译器自动产生委托字段以及add和remove访问器方法,那么每个Control类型将仅仅因为事件就有将近60个委托,
由于我们大多数时候在对象上登记的事件都很少,因此没创建一个Control类型(以及继承自Control的类型)的实例都会很浪费内存,顺便说下System.Web.UI.Control类型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以上斜体字是载自《.net框架程序设计修订版》238-239页)
那么我们怎么做能可以既定义事件又同时省去这些委托字段呢?

先看个图:



   看完了图你是不是感觉如果用个表来存储委托key/值,如果添加委托,首先查询其中有没有相应的关键字,没有这时添加进去,有就合并到委托链。
这是个美妙的想法,同时可以各种委托有一个相同的“老窝”,而每个委托的工作又不相互干扰。
其实微软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家,它就是System.ComponetModel.EventHandlerList
那么至于里面怎么实现的我是不知道,不过现在我们可以自己动手做个委托“老窝”。(注下面代码全部载自《.net框架程序设计修订版,》)

Code
   以上是一个利用Hashtable存储委托的实现类,下面我自己写了个委托使用的具体案例,如下。
Code
  需要说明的是,EventHandlerSet只有在多处使用时才能体现出来其优势,因为为每个事件定义关键字也需要内存,这里我定义成静态类的字段是有目的的,有兴趣可以想想原因。

好了到这里基本说完了,你看完了这篇事件的东东会不会再次说——都说破啦,哈哈。

代码下载

 

LoveBaoBao

作者:LoveBaoBao

出处:http://lovebaobao.cnblogs.com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08-12-17 15:40  张蒙蒙  阅读(6253)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