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随笔

    有个成语叫“知易行难”。知易行难主要两方面:一是知道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二是知道容易,做一天,两天容易,但是如果做一年,两年乃至长年累日的做下去就很难。更多的人是在后者上难以做到。因此“知易行难”更多的是指坚持难。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学生问苏格拉底,怎样才能像他一样有学问,苏格拉底听后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从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九成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次问学生时,有八成的学生举手。一年后,苏格拉底再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动作,还有哪些同学坚持了?”这时,只有一位学生举了手,这位学生便是柏拉图。后来柏拉图也终于成为了一个伟大的学者。这便是坚持的力量。一个人只要学会了坚持,那么他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刘备一介织履卖席之徒为什么能在群雄并立的东汉末年建立起蜀国,和曹操,孙权三分天下?这是因为刘备的坚持。虽然他一直兵败,一直颠沛流离,一直寄人篱下。但是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并最终建立了蜀国。成就任何一番事业都离不开坚持。

posted on 2010-08-12 23:21  These days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