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文档与工具的安装与使用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19/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19/homework/11515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开发文档与工具的安装与使用
学号 3190704235

一.实验目的

1.了解软件开发文档的组织、标准及编写

2.了解常用工具的用途及掌握各种工具的安装

二.实验内容

1.了解GB8567-88,GB8567-2006的内容,掌握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详细说明书的主要内容

2.了解Visio的作用,安装Visio,按照实验指导使用Visio完成系统流程图、DFD图、业务流程图的绘制,掌握Visio的使用方法

3.了解Rational Rose,完成Rose(或starUML)的安装,了解Rose的主要界面及功能

三.实验步骤

1.了解GB8567-88,GB8567-2006的内容,重点阅读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详细说明书的主要内容,比较GB8567-88与

GB8567-2006在内容上有何不同

2.安装好Visio2003、rose2003(或者starUML)

3.利用Visio2003完成以下作业

【例一】

某装配厂有一个存放零件的仓库,仓库中现有的各种零件的数量及每种零件的库存量临界值等数据记录在库存清单主文件中。当仓

库中零件数量有变化时,应该及时修改库存清单主文件;如果哪种零件的库存量少于它的库存量临界值,则应该报告给采购部门以便

订货,规定每天向采购部门送一次订货报告。

该装配厂使用一台小型计算机处理更新库存清单主文件和产生订货报告的任务。零件库存量的每一次变化称为一个事务,由放在仓

库中的CRT终端输入到计算机中;系统中的库存清单程序对事务进行处理,更新存储在磁盘上的库存清单主文件,并且把必要的订货

信息写在磁带上。最后,每天由报告生成程序读一次磁带,并且打印出订货报告。

【例二】订货处理系统

利用Visio绘制如下图所示的数据流图

【例三】车辆购置业务流程

利用Visio绘制如下图所示的业务流程图

 

4.绘制机票预定系统的业务流程图

系统描述如下:

       为了方便旅客,某航空公司拟开发一个机票预定系统。旅行社把预定机票的旅客信息(姓名、性别、工作单位、身份证号码、旅行

时间、旅行目的地等)输入该系统,系统为旅客安排航班,旅客在飞机起飞前一天凭取票通知和账单交款取票,系统核对无误即印出

机票给顾客。 请用分层数据流图描绘本系统的功能。

 

5.实验思考题

(1)使用Visio可以完成哪些类型图形的绘制?

        包括业务流程图软件界面网络图工作流图表数据库模型和软件图表

(2)比较GB8567-88与GB8567-2006有哪些内容不同?

GB8567-2006的标准是GB8567-88《计算机软件产品开发文件编制指南》的修订版,并改名为《计算机软件文档编制规范》。

本标准从实施之日起代替GB8567-88,其中与GB8567-88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a、本标准增加了 文档编写过程。其内容参考了ISO/IEC JTC1/SC7 N2106 1999/04/158《软件工程一用户文档过程》。
b、本标准 主要从软件开发与管理的角度,规定相应的文档及规范。其内容依据GB/T 8566-2001《软件生存周期过程》。
c、在编写本标准时,综合了在软件开发与管理中的经验及中软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CMM中拟订的一些文档规范。
d、本标准与 SJ 20778- 2000《软件开发与文档编制》很好地链接。
e、本标准在规定软件需求规格说明、软件测试文件、软件质量保证计划与软件配置管理计划等文档时,既依据相应的国标,又根据发展与实践经验作了相应的扩展。

6.实验总结

本次实验了解并学习了Visio2003的基本操作,并对系统流程图,数据流图和业务流程图的绘制有了基本的认识。

posted @ 2020-11-23 17:44  是你们的lotte呀  阅读(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