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Web 2.0 新名词:Widget

你或许现在还没注意过 Widget,就象或许2年前你不知道 RSS 能干什么一样,不过有个消息应该知道,已经有美刊预测互联网2007将成为 Widget 年,根据经验来看,这种预测总是要超前2年,或许2年后,Widget 将在你的电脑里大行其道了,作为从业者,我们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 Widget。   Widget 不是一个新名词,它在程序开发中有它的含义“窗口小部件”,在 Web 2.0 领域里所提的 Widget,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翻译,大概可以理解为“应用小插件”,它的概念和 RSS 有点类似,就是可以让你在不去其他网站,而从这个小插件里得到其他网站的信息。
  可以把 Widget 理解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引擎,类似与 MP3 播放器,一部分是内容,可以理解为 MP3 歌曲,或者可以理解为 RSS 阅读器和 RSS 源。它和 RSS 有所不同的地方是,Widget 不仅仅可以应用在网页上,它还主要以桌面程序的形式出现,也就是把桌面变成一个和互联网实时沟通的浏览器。它最早在桌面的大规模出现是在苹果的 OSX 系统中,当时 RSS 还没有开始流行,没想到它居然要成为2007年的主流,看来苹果确实把握时尚的潮流。

Widget 的推广应该说是 Yahoo 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在国内,它建立了专门的开发站点,详细介绍了 Widget 部件的制作方法,当然,它的大力推广也为它带来众多的用户和部件库,其实 Yahoo 对 Web 2.0 展开的收购并不比 Google 少,而且它始终在领导门户发展的走向,是一个很值得学习的网站。Yahoo 的一些 Widget 插件如下图:

制作 Widget 部件并不复杂,只需要熟悉三方面的知识:图像处理、HTML/XML、javascript,就可以按照开发站点里的教程做出漂亮的部件来。我知道 5D 里有许多这样的人,有兴趣的动手试试吧,先把你的 Blog Widget 给做出来看看。Web 2.0 时代,是不是感觉有这么一个趋势:技术门槛在降低,技术标准重要性在提高,设计因素在提升,5Der,你看到这个机会了吗?
  有意思的是,不仅仅在互联网领域,实际上在无线应用领域里,Widget 的应用也将得到极大发挥,iPhone 手机里的图片还记得吗?那些应用是什么,没错,Widget!甚至传统的闹钟也开始应用 Widget,engadget 上介绍了它,不仅仅看时间,还可以看到当天的天气预报(我想这个闹钟应该是联网的),如果 IPV6 到来,一切电器连上网络,Widget 是不是更有意思了呢。

好了,我们再来做一个大胆一点的设想,在多姿多彩的互联网上,凭什么 Apple 和 Yahoo 就能做 Widget 桌面呢,既然标准是开放的,我们自己能不能做一个 Widget 桌面呢,用 Flash 做,提到 Flash,你是否想到 Apollo 了呢,没错,Apollo 的第一个杀手级的应用会产生在哪个领域?
posted @ 2009-03-06 11:40  Longkin  阅读(3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