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CAD坐标系,如何做到CAD与卫星影像无偏叠加?

在城市规划、道路管线、林业、农业、地质和环境监测等各行各业的国民经济建设中,一般都会需要将CAD与卫星影像无偏移叠加配准。因为影像地图具有影像内容、线划要素、数学基础等,拥有比单纯的矢量线划地图丰富得多的信息量,具有直观易读的特点,从而提高了地理信息为人们的视觉直接感知的可视化表达程度及辅助决策的准确度。

为解决两种数据的融合问题,我们通常利用AutoCAD、ArcGIS、GlobalMapper或ENV等GIS专业软件将栅格形式的遥感图像和矢量图进行叠加,解决两种数据的融合问题。但是操作起来通常比较复杂,涉及到4参数7参数转换,坐标转换等等。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如何在2分钟做到CAD与卫星影像无偏叠加。

1、下载并安装好图新地球(LSV)软件,版本不低于4.2.3

 

2、准备好需要叠加的CAD文件,并在Autodesk CAD中打开预览,确保数据无误。

 

3、在图新地球(LSV)中找到CAD图纸对应的地图位置范围

 

如下图所示,红色线和黄色线,在影像和CAD中分别代表两条对应的马路,位于相同的空间地理位置。

 

4、在图新地球(LSV)中,找到“导入CAD”功能,点击打开对应的导入窗体。

 

在窗体中,使用【选择文件】按钮,打开需要导入的cad文件。

 

5、点击【添加关联点】按钮,弹出新增关联点的窗体

 

6、使用【地图选点】按钮,在影像地图上找到需要添加的关联点位置。通常情况下,选择和CAD图中容易识别匹配的同一位置的点,例如房屋角点,马路边缘的转角位置等等。如下图紫色圆圈所示:

 

7、使用鼠标在地图上点击来添加关联点

 

8、在CAD中,通过“ID”命令,获取对应点的XY坐标,并填写到关联点的XY坐标中

 

 

 

完成后如下图:

9、点击【添加】按钮,进行关联点录入:

 

10、重复【5】-【8】步骤,再添加一个关联点(提示:关联点的空间位置应该尽可能均匀分布在CAD图的整体范围内,避免关联点集中在CAD图的局部)添加完成后如下图:

 

11、点击【导入】按钮,完成CAD图的导入

 

导入之后的结果如下图:完成CAD与卫星影像的快速匹配。

 

12、关联点的定位与编辑:添加了关联点之后,可以通过鼠标点击表格中的关联点记录进行定位查看和坐标编辑。

除此之外,图新地球(LSV)也支持以下两种情况CAD数据的精准导入:

1、已知CAD文件的准确坐标系参数,例如:2000的3度带、中央子午线111

2、已知CAD文件是工程坐标系的,和标准投影之间有偏移,已有控制点坐标

图新地球(LSV)高级版可以承载GB级别CAD文件的流畅加载,同时支持严格精确的投影转换,能够进行CAD样式文本解析,同时CAD能够依附倾斜模型。

posted @ 2021-09-10 13:30  图新云GIS  阅读(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