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030118/201571030128《小学四则运算练习软件软件需求说明》结对项目报告

一、以实验二个人项目、实验三结对项目所开发的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作为原型,实施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用户调研活动具体过程。  

  1、真实的调研对象

对象 性别 年龄 身份
刘老师 23 小学数学实习老师
杨同学 12 小学五年级学生
杨家长 35 杨同学的家长
何老师 24 小学数学老师
张同学 11 小学四年级学生

 2、要利用实验二、实验三开发的程序作为软件原型;

    我们将原型具体操作过程录制成小视屏,通过qq发给小学生,获取了一部分意见

            

  主要信息提取如下:

    二年级十位数加减、三年级乘除、四年级解方程、五年级分数加减、六年级分数乘除,分数方程,比例式

 

  3、要有除原型法之外的其他需求获取手段;

    (1)问卷调查

        调查问卷样本链接:https://www.wenjuan.in/s/zAveMza/

        调查问卷统计结果:

http://www.wenjuan.com/r/neQni2n?pid=5ad01c5ba320fc09b7f26de3&vcode=f437eeb618090e3f3161ae85cbb79d3d#0-sqq-1-11752-9737f6f9e09dfaf5d3fd14d775bfee85

    (2)访问

        通过电话访问了一位实习老师。

        具体录音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mfUHuLk1C2fTgYTZpnAqw

    (3)会议研讨

    (4)场景分析

        见后面的说明文档

二、具体说明文档

  1.引言

    1.1 编写目的

  本文档的目的时详细介绍小学生四则运算训练软件所包含的需求,以便客户能够确认产品的确切需求以及开发人员能够根据需求设计编码,以下叙述将结合文字描述,数据流图,ER图,界面原型以及类图等来描述小学生四则运算训练软件的功能,性能,用户界面,运行环境,外部接口以及针对用户操作给出的各种响应。

  本文档的预期读者有用户(包括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学生),开发人员以及跟该项目相关的其他竞争人员和无关人员。

    1.2 背景

  本文档介绍的产品是小学生四则运算训练软件,该软件面向所有小学数学教师、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该软件由软件工程老师、助教团队提出,由“尤克里里”团队开发。主要是为了减轻当前小学生家长与老师的压力,即每日如何安排小学生进行四则运算训练,题量、题目的难易程度、对于错题的纠正,以及做题过程中的一些不甚复杂却有些琐碎的模块,以便恰当的安排小学生进行训练以及提高小学生自主训练的兴趣。

  2.任务概述

    2.1 目标

  小学生四则运算训练软件是一款用于在线训练小学生四则运算能力的产品,它取代了原有的老师按照教材进度布置题目给学生,学生完成题目后由家长检查签字或者由老师批阅,进而进行纠错;家长或学生本人主动购买四则运算纸质练习题册,按时间或者按题量安排学生进行题目训练。

  主要适用于小学教师、小学生家长和小学生。本产品主要分为两个模式,教师布置题目和学生自主训练。教师布置题目是由教师从系统自动生成的题库中选择相应的题目,发布到班级中,由学生从班级中接收题目并进行训练,然后提交,由系统统计学生的答题情况及易错题目并将其反馈给教师。学生自主训练是由系统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随机出题,学生自行进行训练,由系统统计学生出错题目并根据学生训练情况更新学生账号等级。

 

 

教学管理ER图

 

四则运算软件的功能级数据流图

 

 

 

四则运算软件类图

 

    2.2 用户特点

 

用户

描述

教师负责按照教材进度布置适当题量和难度的四则运算题目给小学生进行练习,并以小学生出错较为频繁集中的题目进行讲解。故他们拥有最大的权限,教师有权查看自己班级学生完成练习的情况,并以小学生前一天训练的结果为基础,布置第二天的训练任务,所以需要选择题目功能、发布任务功能、查看练习情况功能、查看班级错题本功能。

小学生是使用这个软件人数最多的,负责接收当天老师布置的四则运算训练任务,完成并提交给系统,也可以自主进行训练,故学生需要接收任务功能、提交作业功能、自行训练功能、查看学生错题本功能、查看当前积分和等级功能。

 

    2.3 假定和约束

      假定方面:   

学生用户均能使用手机 app 完成四则运算训练。 l

老师用户均能使用手机 app 完成发布任务和检查学生训练结果。 l

开发团队均掌握开发系统所需的相关知识。 l

开发时间充足。

依赖方面: 

小学生四则运算软件的运行依赖于服务器端的核心计算功能 l

小学生四则运算软件的运行依赖于移动端的 app 应用

 

 约束

描述

 高级语言

本软件将使用Android、Java语言编写。

 可靠性需求

本软件涉及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出错会对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造成困扰,故需要长期维护,同时软件的质量也需要得到保障。

并行操作

本软件用于小学生进行四则运算训练,小学生是主要用户,可能存在同时在线人数过多导致系统崩溃隐患。

 

  3.需求规定

    3.1 对功能的规定

      3.1.1 主要功能

功能

概述

用户

选择题目

老师在题库中选择适当题量跟难度的题目

老师

发布任务

老师将已选题目发布到班级

老师

接受任务

学生在班级中接收老师发布的任务,然后进行训练

学生

提交作业

学生完成训练之后将作业进行提交,由系统判断正误

学生

自主训练

系统自动出题给学生,学生可自行训练

学生

查看错题

系统将学生完成训练后产生的错题统计到学生错题本,可供学生查看

学生

接收错题

系统将学生完成老师布置作业后易出错的题目统计到班级错题本并反馈给老师

老师

查看结果

老师在班级中查看学生完成训练的情况

老师

提升等级

学生完成任务后,根据完成的情况,系统进行奖励积分,积分达到某个数值后,将学生的账号提升一个等级,并将软件界面更新

学生

 

      3.1.2 功能描述(概要)

老师:

从题库中选择题目

将题目发布到班级中

查看学生训练情况

查看班级错题本

学生:

接收老师发布的题目

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提交老师布置的作业

自主训练

查看学生错题本

查看当前积分和等级

      3.1.3 功能描述(详细)

老师:

从题库中选择题目:老师在系统自动生成的题库中选择适当题量和难度的题目,并将题目提交到已选题目题库中

将题目发布到班级中:老师将已选题目题库中的题目发布给学生

查看学生训练情况:系统会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的训练情况汇总成柱状图,老师可以自行选择查看

查看班级错题本:系统会根据每个班级学生训练的情况将出错频率高的题目记录并存入班级错题本,反馈给老师

学生:

接收老师发布的题目:学生可在所属班级中接收老师发布的任务

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四则运算训练题目,同时会有计时,对学生进行约束

提交老师布置的作业:学生将题目做完后进行提交,系统会给出正确答案,让学生自行改正,将成绩和错题统计并反馈给老师,同时将错题记录并存入学生错题本。

自主训练:系统自动出题给学生,学生可自行训练。

查看学生错题本:系统将学生完成训练后产生的错题统计到学生错题本,可供学生查看。

查看当前积分和等级:学生完成任务后,根据完成的情况,系统会进行奖励积分,积分达到某个数值后,将学生的账号提升一个等级,并将软件界面更新,学生可自行查看当前积分和等级。

      3.1.4 用户场景

        3.1.4.1典型用户

          刘老师—布置作业的人

          

姓名

刘老师

性别、年龄

女,23

职业

小学数学实习老师

知识层次与能力

在校本科生,对电脑有一定的了解,能进行简单操作

动机、目的、困难

需要给本班同学布置作业,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部分题目进行讲解

用户偏好

看书、听音乐

典型场景

教学期间,需要给学生布置作业

典型描述

课后自行出题,需亲自批阅作业

 

          杨同学—训练四则运算能力的人

          

姓名

杨同学

性别、年龄

男,12

职业

在校五年级小学生

知识层次与能力

小学五年级学生,对电脑有一定的了解,能在电脑上查询资料,玩网页小游戏

动机、目的、困难

需要训练四则运算能力,提高学习成绩,做题太乏味,没有积极性

用户偏好

打游戏

典型场景

放学回家,需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典型描述

一个人做题太枯燥,不能自主学习

 

        3.1.4.2背景

1)用户的需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a.小学数学实习刘老师:需要给本班同学布置作业,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部分题目进行讲解。

b.小学生杨同学:想要趣味性学习。

2)假定如下功能已经实现

a.老师在系统题库中选择适当题量和难度的题目已经实现。

b.老师将已选题目发布给学生已经实现。

c. 系统将学生的训练情况汇总成柱状图,老师自行查看已经实现。

d.系统将出错频率高的题目反馈给老师已经实现。

e.学生在所属班级中接收老师发布的任务已经实现。

f.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训练题目并提交已经实现。g.

h.学生自行训练题目并查看出错题目已经实现。

i.学生查看当前积分和等级已经实现。

Part one

下课后,刘老师打开APP并登录账号,进入五年级题库界面,从中选择30道四则运算题目,提交到已选题目题库中,打开班级界面,将题目发布给学生,并设置截止时间为当晚12点。学生打开APP登录账号,点开消息界面,看到老师在发布到班级中的作业,开始做答,答题结束后点击提交,弹出是否查看成绩对话框,点击确认并查看本次作业成绩和错误题目的答案。第二天,老师打开APP登录账号后,查看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并查看班级错题本,上课时将必要的题目进行讲解。

  Part two

放学后,杨同学打开APP登录账号,点开自主训练界面并选择五年级题库,开始做答,答题结束后点击提交,弹出是否查看成绩对话框,点击确认并查看本次作业成绩和错误题目的答案,选择是否需要再来一轮,点击返回上一级界面,点击头像,查看当前积分和等级。

    3.2 对性能的规定

      3.2.1 精度

        该软件数据的输入、处理、输出所要数据达到的精度说明如下:

        本软件涉及到需要手工输入数据的字段及说明如下:

        

字段

精度

备注

账号

9个字符,只包括数字

学生的账号跟学号一样

密码

5-20个字符,包括大小写字母,数字,下划线

初始密码为学号

姓名

2-20个字符,包括中文以及“.”

用户可能是外国人

性别

男或者女二选一

 

所属班级

20个字符内,只包括中文

 

 

      3.2.2 时间特性要求

        响应时间:学生选择接收老师布置的作业能够达到即时响应。

        数据的转换和传送时间:学生完成训练后保存、系统更新账号等级能够达到即时响应。

    3.3 故障处理要求

  考虑到多人同时访问服务器,服务器是否能正常运行,是否会发生崩溃?而且,多人同时操控数据库是否会产生冲突等都需要在后面的设计文档中详细分析。

 

4.运行环境规定

4.1 设备

操作系统为 Windows10 的 pc

装有 android 的手机

4.2 开发环境

Windows10 操作系统

Eclipse

java jdk

mysql

4.3 接口

数据通信协议:TCP/IP 协议

 

5.验收标准

         

测试功能

测试项

输入/操作

检验点

预期结果

验收

单击账号输入框,输入账号

账号和密码检查

无法输入数字以外的任何字符。

 

单击密码框,输入密码

密码框密码保护

输入的字符在密码框短暂显示后隐藏为“*”

 

单击密码框,输入大小写字母、 数字以外的字符

账号和密码检查

点击登录按钮以后,弹出“密码只允许大小写字母、数字”。一段时间后消失。

 

单击密码框,输入密码,密码少 于5个字符或者大于20个字符

用户名和密码检查

点击登录以后,弹出提示“密码应包含 5-20个字符”,一段时间后消失

 

输入不完整(包括空)的账号和密码,点击登录

用户名和密码检查

弹出提示“请输入正确的账号和密码”,一段时间后消失

 

输入正确的账号和密码,点击登录

登录检查

若当前网络畅通,则弹出进度框,提示“正在登录中”,一段时间后提示消失,并跳转到下一个界面

 

若登录时网络断开或一分钟后没有登陆成功, 则停止登陆,并提示“网络出错,请检查网络设置”,一段时候后消失

输入错误的账号或密码,点击登录

登录检查

若当前网络畅通,则弹出进度框,提示“正在登录中”,一段时间后提示消失,并提示“用户名或密码错误”

 

若登陆时网络断开或一分钟后没有登陆成功,则停止登陆,并提示“网络出错,请检查网络设置”,一段时候后消失

选择

班级

点击右侧

下拉菜单

年级详情显示区

打开右侧的下拉菜单,菜单栏内容包括: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

 

选择

题目

点击选择

题目按钮

转到对应年级题库

点击题目右侧对应的多选框,页面左下角显示已选题数,右下角为确认按钮

 

确认

按钮

点击确认按钮

转到班级页面

点击发送按钮,弹出是否确认发送对话框,点击确认,弹出发送成功,一段时间后消失。

 

查看

错题

点击查看

错题按钮

转到班级错题本页面

查看错题本显示区的内容。

 

查看训

练结果

点击训练

结果按钮

转到训练结果页面

查看训练结果显示区的学生成绩柱状图

 

选择

班级

点击右侧

下拉菜单

年级详情显示区

打开右侧的下拉菜单,菜单栏内容包括: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

 

接收

消息

点击任务按钮

接收老师发送的题目

点击接收按钮,弹出“接收成功”,一段时间后消失

 

答题

点击开始按钮

开始答题

转到答题页面,在题目右侧的输入框输入答案,点击确定弹出下一题,以此类推。

 

提交

作业

点击提交

作业按钮

确认提交成功

弹出“提交成功”,一段时间后消失

 

自主

训练

点击自主

训练按钮

开始自主训练

转到自主训练界面,系统随机出题,

在题目右侧的输入框输入答案,点击确定弹出下一题,以此类推。点击界面右上角结束按钮结束当前训练

 

查看错

  题本

点击“我的错题本”按钮

查看错题本

转到我的错题本界面,查看显示区的错题

 

查看积

分等级

点击头像

查看积分等级

转到我的资料界面,显示区显示当前积分等级

 

 三、通过本次用户需求调研实验,请阅读 NABCD 的描述,谈谈用户的痛点和你的估计有什么差别?原来设想的软件原型是否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以及团队能在多长时间实现。 另外请谈谈你做作业的感受和体会。  

  老师的痛点;如果连网小学生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如果不连网没办法进行交流,验收作业情况。

  小学生的痛点:操作繁琐,麻烦,如果做完忘记提交作业了怎么办,算作业没完成?每天带手机不方便,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

  家长的痛点:小学生带手机不合适,如果能弄一个成电话手表,或者学习机那种或许还可以接受。

  我原来设计的完全不能满足,题目没有按照年级分等级,没有开发成移动端的,没有奖励机制,没有交互性等。后面分析的这个应该能在1个月的时间内实现。

  我的感受和体会:设计一个软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为保证软件的可行性,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进行需求分析,这个工作必须严谨。原来觉的设计软件的人才是真正的大牛,现在觉得需求分析师同等重要,如果刚开始就分析不合适了,那么后面的所有工作都有极大的可能直接白做了。

 

posted @ 2018-04-17 21:55  是该成熟一些了  Views(527)  Comments(2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