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十周作业

这次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
这次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十周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了解招聘所需 如何有效地记忆与学习?如何提问?
参考文献 http://mindhacks.cn/2011/11/04/how-to-interview-a-person-for-two-years/ http://mindhacks.cn/2009/03/28/effective-learning-and-memorization/ https://github.com/ryanhanwu/How-To-Ask-Questions-The-Smart-Way/blob/master/README-zh_CN.md

一、刘未鹏的博客:怎样花两年时间面试一个人

http://mindhacks.cn/2011/11/04/how-to-interview-a-person-for-two-years/

请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这篇博客下面的评论中,请列出你最感到有共鸣的三条(不限于三条)。10分

2.读了这篇博客,你有哪三点具体的收获(不限于三点)。10分

一:
①:智力分两种,一种流体智力,一种晶体智力。前者对应于思维的速度,解决问题的能力;后者对应于知识和经验的累积。窃以为,读书和项目都是好的增进后者的方法,但是不一定对前者有益。
关于“读书的方法尽人皆知,就是一页一页读”不敢苟同。比读书更加重要的,我觉得是读书引发的思考,联系实际,知识迁移,以及进一步提出问题的能力以及强烈的求知欲。单纯的列出书单,然后把读书这件事情量化掉,我觉得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今天教育界或者经济界出的很多事情,我想根源都是盲目追求速度。如果一个孩子为了进微软拼命看书,每天最大的乐趣是发现自己多读了多少页,读完之后搜寻一下网络上的书评,copy几个思考,然后心满意足的话,这真是悲哀。相信这也是破坏求知欲的一种途径。
如何测量个人基础知识,性格和能力是心理测量学一直努力研究的话题。从来没有哪一种测验或者指标可以有包治百病的神奇效果。不同方法和指标有不同的优劣,一般还是像临床的诊断一样,采取的是综合判断。
一味的努力寻找神奇指标,是不是本身也是“追求速度”,过于浮躁的征兆呢?
②:书是一个人的学习,github是一个人的实践
③:发现买了很多书,大多书单里面的都有.只是,有些当成字典一样在查,有些几乎没有通读完,大多数都摆在那里。哎,是没时间码?还是自己时间管理和只是管理的问题?
二:
①:书单+GitHub,就相当于一个两年左右的面试。所以面对以后就业不仅仅限于一份简历,而是在于学习与实践。
②:“找工作的首要原则是什么?”“弄清雇主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只有自身底子好,就不必担心找不到工作,道理千万条,实践第一条。
③:必读十本书:
1.Code: The Hidden Language of Computer Hardware and Software (《编码的奥秘》)
2.Computer System: A Programmer’s Perspective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 Windows via C/C++ (《Windows核心编程》 /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3.Code Complete 2(《代码大全》)/ The Pragmatic Programmer (《程序员修炼之道》,我也把这本书称为《代码小全》)
4.Programming Pearls (《编程珠玑》) / Algorithms / Algorithm Design / 《编程之美》
5.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6.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 Programming: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Using C++ / Accelerated C++
7.The 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 (《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
8.Clean Code / Implementation Patterns
9.Design Patterns (《设计模式》) /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Principles, Patterns, and Practices
10.Refactoring (《重构》)
没什么书是必读的,只有书是想读和乐意去读的,如果出发点就错了,我相信读起来也会很吃力,在不经意间的收获知识是一件让人感到愉悦的事,当然世界总有一些不得不做的事,总要有一些不得不读的书,只要控制好比例,我觉得才不会为此所困。

二、如何有效地记忆与学习?

http://mindhacks.cn/2009/03/28/effective-learning-and-memorization/

请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这篇博客中提到的哪些方法你已经在使用,举例说明使用之后的实际效果。10分

2.这篇博客中提到的哪些方法在你看来不错,但自己还没实践过,很想试一试。10分

一:
①:文章中的阅读方法对此总结出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不懂,我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的阅读模式和面向书籍的思考还不够深度,所以目前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实践中收获知识,不然一切都是安慰自己的鸡汤。
②:文章中提到的记忆方式,对于这些就像是一片新的宇宙,所以,必须先把自己从看不懂转换到勉强了解的境地中去。
二:
文章中推荐的阅读的记忆法有些见都没见过,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片未知的世界,尽管可能阅读起来比较吃力,但不去尝试读懂这些思维,就没办法提升自己。

三、如何提问?

https://github.com/ryanhanwu/How-To-Ask-Questions-The-Smart-Way/blob/master/README-zh_CN.md

请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开学已经要求大家阅读过此文,对照一段时间的学习,请举例说明你之前所采用的提问方式和得到的反馈。10分

2.请按照文章的要求,精确而言之有物的描述到目前为止最困扰你的一个问题。10分

一:
此文章中我学习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怎么样从行外到行内的转变,而提问或许是最能表达这一点,提问的具体,所问的东西能否给人带来一种愿意回答的意愿,这都是现在的我所欠缺和慢慢学习的。
二:
目前最困扰我的问题在于怎么样有一个系统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把自己对编码的思想有一个具体的认知,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了解到算法算是所有语言中最大的共性,得算法者得天下。

学习进度条

周/日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
4/28-5/5 十一小时 800行 复习巩固结构
posted @ 2019-05-02 12:37  朝暮为卿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