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PTA实验作业

题目1.温度转换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华氏温度150°F对应的摄氏温度。计算公式:C=5×(F−32)/9,式中:C表示摄氏温度,F表示华氏温度,输出数据要求为整型。

1.实验代码

int fahr,celsius;
  fahr = 150;
  celsius=5*(fahr-32)/9;
  printf("fahr = 150, celsius = %d",celsius);

2.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两个整数型变量fahr,celsius。
  • 第二步:将150赋值给fahr
  • 第三步:计算\(celsius=5*(fahr-32)/9;\)
  • 第四步:输出fahr = 150, celsius = 计算所得摄氏温度的整数值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公式中的除法运算打成\。解决办法:仔细检查调试最终发现错误。
  • (2)输出语句中的fahr=150打成fahr=%d 解决办法:请同学帮忙查看代码后发现错误。

4.本题PTA实验结果

题目2:7-4 将x的平方赋值给y

假设x的值为3,计算x的平方并赋值给y,分别以“y = x ∗ x”和“x ∗ x = y”的形式输出x和y的值。

1.实验代码

int x,y;
  x = 3;
  y = x * x;
  printf("%d = %d * %d\n",y,x,x);
  printf("%d * %d = %d\n",x,x,y);

2.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两个整型变量x,y。
  • 第二步:将3的值赋给x
  • 第三步:计算\(y = x * x\)
  • 第四步:输出\(y = x * x\)换行再输出\(x * x = y\)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输出语句中 解决办法:通过“答案错误”的提示总结第三题时遇到的问题想到错误所在并及时修改。

  • (2)输出语句后面忘记打;各位同学一定要记得打啊,因为这个错误没找出来我修改其他地方提交了七八次啊 解决办法:细细检查,不断尝试。

4.本题PTA实验结果

题目3:7-6 是不是太胖了

据说一个人的标准体重应该是其身高(单位:厘米)减去100、再乘以0.9所得到的公斤数。已知市斤是公斤的两倍。现给定某人身高,请你计算其标准体重应该是多少?(顺便也悄悄给自己算一下吧……)

1.实验代码

 double H,W;
  scanf("%lf",&H);
  W = (H-100)*0.9*2;
  printf("%.1f\n",W);

2.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浮点型变量H,W分别代表身高和体重
  • 第二步:输入用户身高数据
  • 第三步:计算\(W = (H-100)*0.9*2\)
  • 第四步:输出标准体重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输入语句中的%lf打成%f 解决办法:看了课本上的代码发现不同

4.本题PTA实验结果

题目4:7-7 输出各位数字

给定一个三位正整数,输出其百位数字、十位数字及个位数字。

1.实验代码

 int a;
scanf("%d",&a);
printf("%d,%d,%d\n",a/100,a/10%10,a%10);

2.设计思路

  • 第一步:定义整型变量a,表示输入的三位正整数
  • 第二步:输入一个三位正整数
  • 第三步:用取余,除以100 10后再取余的办法输出各个位上的数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1)面对题目要求手足无措,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可以输出各个位上的数。解决办法:询问了同学的做法然后自己尝试

4.本题PTA实验结果

二、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提交列表及最后排名。

PTA提交列表

PTA排名

三、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学会了一些基本的C语言语法,并且基本上掌握了一段代码的构成有哪些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还记不住一些函数的表达方式,需要多记。还有累加那一部分什么时候显示加前,什么时候显示加后也还弄不懂。

3.你碰到什么困难,打算如何解决?

经常不能完成题目要求的代码,逻辑混乱不能够用C语言编写完成要求。打算看一下别人的代码,然后多尝试做题,从简单到复杂,逐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

posted @ 2017-10-18 18:06  Littleweii  阅读(2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