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Little Shy的博客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目录

一、《构建之法》的提问与回答

原链接

问题1

在书中的第一章节讲软件的一些背景知识,我在看到书中第15页,书里讲到什么是好的软件,似乎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那么软件开发
的质量到底是如何衡量的呢?
答:经过一学期的实践,以我个人的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衡量软件质量的最重要的的点应该是:软件的需求完成度、软件的健壮性和正确性。

问题2

在第四章的75页,有对goto进行描述,书中有句话这样说“只要有助于程序逻辑的清晰体现,什么方法都可以使用,包括goto”,
我的观点是不赞同,学过一点关于这个语句的用法,记得以前王灿辉老师也说这个语句最好不用,也极少用这个语句,查资料
goto语句不受限制的跳转,这样会导致结构化设计风格,还会降低代码的可读性,这样我觉得这个语句弊大于利,能不用就不用。
答:本学期实践基本也没有用到goto语句,也没见其同学用过,所以我认为这个语句确实比较不常用,也没必要用。

问题3

书中第8章讲了需求分析,在我们着手一个项目开发设计,编码之前需要了解客户需求,怎样才能够准确了解和挖掘他们对软件的
需求,引导出真实的需求,太难了,到底用户调研能不能获取到真实的用户需求,我们如何能够通过比较好的用户交流,比较全面
的了解和弄清他们的需求呢?这有没有好的一套方法流程?这样会不会在详细设计过程中又反过来讨论需求呢?
答:我觉得需求分析是很重要的,有了明确的需求才知道如何去设计软件,用户调研确实是获取用户需求一种重要手段。

问题4

在书中第238页讲了一个表达控制流,有限状态自动机,但是我不知道是怎样来表达控制流的,
我想问这在解决问题建模时怎么来用它?控制流和数据流之间又是怎么进行交流?
答:没接触过。

问题5

在书中291页讲到压力测试,书中说压力测试就是验证软件在超过设计负载的情况下是否能返回
正常结果,不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和崩溃。超负载下我们的程序到底能不能正常运行,不死机,我提出问
题怎样进行压力测试怎样才是刚好?为什么很多“小”问题在加压下就会被放大?我理解的这样进行加
压的测试是不是会因为内存泄露或者资源泄露,产生死锁而得不到压力测试的临界点。
答:压力测试能测试出软件所能承受的最大压力,利于分析软件的质量及其缺陷。

二、各阶段收获

1、需求

需求阶段依照NABCD分析框架,对我们的游戏进行需求分析,本人负责需求规格说明书的编写,从中体会到需求分析的重要性。

2、设计

在设计阶段团队对组员进行明确分工,明确各人责任,进行系统体系结构设计和功能模块设计,对游戏对象进行明确地分层,本人在此次任务中负责系统安全和权限设计。

3、实现

在实现过程中,全体队员都没有unity的开发经验,属于从零开始,所以组员都是在边学习unity技术边开发,在此过程中,我学会了unity的UI系统开发、游戏c#脚本编写和挂载。

4、测试

在测试阶段主要负责体验游戏并寻找bug,从中体验到做一个好的软件和Debug的不易之处。

5、发布

当我们的游戏饱满骑士在发布了之后,做了用户体验调查,看到自己在游戏中所做的一点一滴被老师同学们所赞赏,心里很是喜悦,当然缺乏开发经验的团队所做的产品必然也会受到很多的批评和质疑,而这是我们必须虚心接受并努力去改进的,总是还是收获居多。

三、心得体会

在此次软工实践中,我提升了个人的专业技术,学到了更多关于软件工程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个人的抗压能力,学会了unity游戏开发技术,巩固了c#语言的使用。在团队开发中,真正体会到团结协作,组员交流的重要性,一个好的软件是设计出来的,是需要我们去付出心血的,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受益匪浅。

四、个人技术博客

没学到什么有技术含量的技术

posted @ 2021-06-28 17:15  LittleShy  阅读(8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