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杜邦方程式财务视角看产品/业务规划方向

下图试图给乙方企业产品/技术/研发同学提供一份进行业务规划的原则性Roadmap指导。

基于杜邦方程式,企业在进行组织设计,员工在进行KPI规划的时候,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 产研不背销售指标,销售指标由售前/解决方案/实施/商务咨询等团队负责,产研团队负责降低销售成本。
  • 对于产研团队,有两大核心任务:1)降低制造成本;2)降低销售费用,降本是相对的,日常工作中的重点应该放在降低销售费用上,1:9的关系。
  • 对于技术团队来说,核心任务是提升产品竞争力,这应该成为整个团队的最主要工作中心,所有KPI和日常动作都要围绕这点展开。业务规划的思考基点是“是否解决了客户的某一个具体场景的问题”,然后思考的是“该问题是否是客户当前的最痛点问题”,最后考虑的是”解决问题的受众对象是谁“,直接解决外部客户的问题和解决内部员工的效率问题所带来的价值是不同的。
  • 技术指标仅在内部有效,在外部商业竞争中效果有限,原因在于被固化在SaaS化产品中的安全经验难以量化,导致安全产品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进而导致产品功能PK难分伯仲。在相同品类中,Top1有可能比后面强1-2倍,但很难达到5-10倍。即使真的存在5-10倍的差距,如何让终端、采购方实际感知到也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产品团队的核心任务是向内部和外部证明当前产品的技术水位处于业内领先/业内第一的位置。
posted @ 2023-03-05 15:36  郑瀚Andrew  阅读(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