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考者

设计思考者关注人,关注感受,关注可能性,关注行动,不断给自己提问题。

第一,去感受这个世界而非带着经验去评论这个世界,并问自己“为什么”。与其看他人总结的市场调研报告,不如亲自走访一线市场寻找事实和真相;与其将他人对问题诊断的PPT拿来做参考,不如自己去体会这些问题,不断去问为什么;与其花60分钟去讨论问题,不如花15分钟动手制作快速原型,在这个过程中去学习;与其在谷歌上查二手资料,不如在与现实中的人沟通中体会。

第二,带着像孩子一样开放的好奇心去看去听,并且多问“是不是可以”。好奇心是需要被“喂养”的,最伟大的设计师都是有很大阅读量的人,“喂养”会让你的好奇心变得越来越强大,并增强你的关联思考能力。充满好奇心,意味着放下自我,停止(至少延缓)做评论,不要去看哪里不对,而要去想“是不是还可以……”。

第三,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考虑“人”,问问自己“他们是谁”,“这件事情做了之后,会带给他们什么样的感受”。我们往往过于关注事情本身,而忽视了其背后的利益相关者。对于利益相关者体验的关注要贯穿始终,比如发布一份报告,要考虑接收者刚拿到这份报告的感觉如何,他阅读的时候是什么感受,阅读之后心里会有怎样的感想,这份报告会对他的环境造成影响吗?对他和周围人的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第四,真正花一些时间去做创新的思考,问自己“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一点”。如果你是在组织中身居高位的管理者,需要花时间思考如何帮助团队更好地成长,以及如何让一组事物运转得更成功,通过不断优化组织架构、系统和团队的设计来达成更高的目标;如果你是组织当中直接接触顾客的一线员工,需要思考如何让顾客的体验和感受更好一点,并且马上就可以投入一些尝试。

第五,留意搜集好的想法,不断问自己“哪些可以立即去实践”。去实践,哪怕付出失败的代价,也好过为伟大的想法庆贺却不付诸实践。一小步一小步地走起,在行动中学习,从失败中受教,才能最终实现大的跨越。当然,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选择不做什么和选择做什么同等重要,如果有一个特别好的想法,但那个想法并不能创造很大的价值,就要干脆地舍弃掉,不要沉迷。

 

posted @ 2022-09-23 09:19  郑瀚Andrew  阅读(4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