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号随感

我这两年一直在思考关于局和破局的问题,最近有了一些思考结果。 高阶层的人都是从家族的角度来规划自己的人生,每一步都是有阶段性目标的,每一步都是叠加性的。 一般情况下要经历多代人的持续努力才能实现跨越,但也有的人在一代之内完成了多带的跨越。

 

第一代 从最基本、基础的体力/脑力劳动开始做起,然后通过积累经验,慢慢变成小的个体户/小老板,比如浙江这边很多很多小老板、中小级别的包工头等。 然后,第一代会在大城市买下第一套房,并且积累出一批行业里比较有用(有价值的人脉),了解到行业内的运作逻辑,这种逻辑可以让后代节省3-5年的人生弯路。 在这个阶段,对行业的要求并没有硬性要求,任何行业都可以,只要能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即可,IT从业者(非高管)可以理解为脱离了生产资料的新形式的佃农。

 

第二代 可以从虽不富裕但衣食无忧的起点开始,继续开始进攻更高的层面 他们要选择进入一个有叠加性手艺积累,有持续收益复利,能持续积累人脉的行业。比如医生、律师、公务员、个体户老板、民宿老板、工厂老板等,这类职业的共同特点就是独立拥有一个规模不大但基础良好的平台,这个平台具备可成长性。在这一代,继续增加资产积累(房产等) 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广泛而高质量的人脉资源,很多第一代人只有现金收入,抗风险能力极差,随便一个大风大浪就可以收割辛苦的积累。 这一代的完成标志,就是成为当地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地头蛇,懂得怎样在圈子里玩得转。

 

第三代 这一代完全是另一种模式,他们和传统意义的中产不一样,他们并不是因为运气好而偶然到了的城市实现了所谓的虚假阶层跃迁,他们并不会去盲目焦虑和鸡娃,而是真正的采用博雅教育。他们的孩子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好学校,孩子同学的家庭起码和自己平级或者更好,这样的孩子更容易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开阔视野,并更早懂得社会的规则。 他们的人脉圈,从求学时期就奠定了基础,自己的小学中学同学,就是某个三甲医院院长的孙子,或者是一个律师的孙女之类的。

posted @ 2022-09-02 07:53  郑瀚Andrew  阅读(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