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管理挑战》笔记

在这本书中,德鲁克先生首先颠覆了人们对管理的传统看法,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管理范式,即“只要能影响组织的绩效和成效,就是管理的中心和责任,无论是在组织内部还是在组织外部,无论是组织能控制的,还是组织不能控制的”。

他认为,管理不是企业的专利,所有组织都需要有效的管理,小到手术小组,大到大公司这样的庞然大物。

他还认为,现代社会和经济的中心既不是技术,也不是信息,更不是生产力,而是管理得当的组织。

其次,这位管理大师提出,组织或企业在制定战略时,不仅要考虑经济领域的东西,还要重视五个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些趋势是社会和政治层面上的,对组织的发展和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是:

  • ·发达国家的人口出生率越来越低。
  • ·在可支配收入的分配上,政府、卫生保健、教育和休闲等部门的影响与日俱增。
  • ·在绩效的评估上,我们需要提出新的评价标准。同时,我们需要采用非财务手段考核知识工作者的绩效,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和效率。
  • ·所有组织都必须放宽眼界,参与全球竞争,必须以同行业内表现最优秀的组织为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经济的全球化和政治现实越来越背道而驰。

随后他认为,管理层在21世纪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组织要成为变革的引导者”。变革既是挑战,又是机会。虽然变革是不可预知的,但我们需要努力引领变革、努力创造未来。只有变革符合必然要发生的趋势,只要我们顺势而为,未来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接着德鲁克先生提出,“信息”正在取代“技术”成为新兴的信息革命的主角。知识工作者和管理人员需要参与信息系统的设计,自己决定他们需要哪些信息。他认为,“信息的目的不是掌握信息,而是能够采取恰当的行动”。他还认为,管理人员需要到组织外面观察和获取外部信息,而外部信息是关系到组织管理与经营的最重要的信息。

最后,德鲁克先生将论述的重点从组织转到了知识工作者。他认为“21世纪,组织最有价值的资产将是知识工作者及其生产率”。在管理工作中,重点要提高知识工作和知识工作者的生产率。由于我们的工作年限越来越长,有可能超过组织的寿命,因此知识工作者需要学会自我管理。他们需要了解自己的优势、所处的位置、能做出什么贡献,还需要为自己的下半生做好规划。

 

posted @ 2021-10-12 07:51  郑瀚Andrew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