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论 -- 防御》笔记

1、防御的概念

防御的概念是什么?是抵御进攻。

防御的特征又是什么?是等待进攻。

具有这一特征的军事行动就是防御行动,在战争中防御只有根据这一特征才能同进攻区别开来。

但是,纯粹的防守同战争的概念是完全矛盾的(因为纯粹的防守就只有一方在进行战争),在战争中防守只能是相对的。因此,防御这个特征只是在总的方面对防御说的,而不是对防御的各个部分说的。这样,在防御战中可以有进攻行动。

既然防御是一种较强的但带有消极的目的的作战形式,那么,自然只有在力量弱小而需要运用这种形式时,才不得不运用它。一旦力量强大到足以达到积极的目的时,就应该立即放弃它。由于人们在防御中取得胜利就通常可以造成对自己比较有利的兵力对比,所以以防御开始而已进攻结束,是战争的自然进程。

 

2、防御相比进攻在战术范围上的优势

极有利于取得胜利的有三个因素:

  • 出敌不意
  • 地利
  • 多面攻击

进攻者只能利用第一和第三因素的一小部分,而防御者可以利用这两个因素的大部分和第二个因素的全部。

 

posted @ 2021-10-20 07:53  郑瀚Andrew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