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论 -- 论战争理论》笔记

1、军事艺术的区分

战争就其本义来说就是斗争,因为在广义上称为战争的复杂活动中,唯有斗争是产生效果的要素。斗争是双方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通过物质力量进行的一种较量,不言而喻,在这里不能忽视精神力量,因为正式精神状态对军事力量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由于斗争的需要,人们很早就作了一些专门的发明,以便在斗争中使自己处于有利的地位。因此斗争起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不管斗争怎样变化,它的概念并不会因此有所改变,斗争仍然是构成战争的最本质的东西。

这些发明首先是斗争者的武器和装备。武器和装备必须在战争开始以前就制造好,并为斗争者熟悉和掌握。武器和装备必须适合斗争的性质,因而是由斗争决定的。但是很明显,制造、熟悉和掌握武器装备的活动同斗争本身是两回事,只是斗争的准备,还不是斗争的实施。显然,配备武器和装备本质上不在斗争这个概念之内,因为赤手空拳的搏斗也是斗争。

斗争决定武器和装备,武器和装备又改变斗争的形式,因此两者之间是有相互作用的。

但是斗争本身仍然是一种十分独特的互动,而且因为它是在十分独特的条件中即危险中进行的,所以就更为独特。

  • 狭义的军事艺术就是在斗争中运用现成手段的艺术,称为作战方法最为恰当
  • 广义的军事艺术还包括一切为战争而存在的活动,也就是包括建立军队的全部工作,即招募兵员、装备军队和训练军队等

总的来说,战术是在战斗中使用军队的学问,战略是为了战争的目的运用战斗的学问。

 

2、军事活动的主要特点

  • 一、精神力量及其作用
  • 二、活的反应
  • 三、一切情况的不确定性

 

3、建立理论的出路

  • 困难的大小并不到处都一样。军事活动的效果,越是体现在物质领域,困难就越小,越是体现在精神领域,成为意志的动力,困难就越大。
  • 理论应该是一种考察,而不是死板的规定。这种考察就是对事物进行分析探讨,它可以使人们对事物有一个确切的认识,如果对经验进行这样的考察,就能深入地了解它们。理论越是使人们深入地了解事物,就越能把客观的知识变成主观的能力,就越能在一切依靠才能来解决问题的场合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它对才能本身发生作用。如果理论能够探讨构成战争的各个部分,能够比较清楚地区别初看起来混淆不清的东西,能够全面说明手段的特性,能够指出手段可能产生的效果,能够明确目的的性质,能够不断批判地阐明战争中的一切问题,那么它就完成了自己的主要任务。这样,理论就成为通过书本学习战争问题的指南,到处都可以为人们指明道路,使人们顺利前进,并且能培养人们的判断能力,防止人们误入歧途。

有了上述观点,才可能建立一种令人满意的作战理论。这样的理论只要运用得当,它就会接近实际,以致完全消除理论脱离实际的这种反常现象。 

 

4、把认识和判断分开是困难的

任何思维都是一种能力。当逻辑学者划一条横线,表示前提(即认识的结果)已经结束,判断从此开始时,能力即开始起作用。

不仅如此,甚至通过智力的认识也是判断,因而也是一种能力,同样,通过感觉的认识也是如此。能力和知识是不能截然分开的。

凡是以创作和制造为目的的都属于技术的领域,凡是以研究和求知为目的的都属于科学的领域。由此可见,使用军事艺术这个术语比使用军事科学这个术语更恰当些。

战争既不是真正的技术,也不是真正的科学。

因此我们认为,战争不属于技术或科学的领域,而属于社会生活的领域。战争是一种巨大的利害关系的冲突,这种冲突是用流血方式进行的,它与其他冲突不同之处也正在于此。

战争同技术活艺术的根本区别在于:战争这种意志活动既不像技术那样,只处理死的对象,也不像艺术那样,处理的是人的精神和感情这一类活的、但却是被动的、任人摆布的对象,它处理的既是活的又是有反应的对象。

 

5、对战争历史的批判

理论上的真理总是更多地通过批判,而不是通过条文来对现实生活发生作用的。批判就是把理论上的真理应用于实际事件,因此,它不仅使理论上的真理更加接近实际,而且通过经常反复的应用,会使人们更加习惯于这些真理。

我们把批判地论述历史事件同简单地叙述历史事件区别开来。简单地叙述历史事件仅仅是罗列一些事实,至多不过是叙述一些最直接的因果关系。

批判地论述历史事件,则有三种不同的智力活动:

  • 第一是考证历史上可疑的事实,这是纯粹的历史俺就,同理论是两回事
  • 第二是原因推断结果,这是纯粹的批判的研究。这种研究对理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在理论中需要用经验来确定、证实、甚至只需加以说明的一切,都只能用这种方法来解决
  • 第三是对使用的手段进行检验。这是既有赞扬又有指责的真正的批判。在这里,理论是用来研究历史的,或者更多地是用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

 

posted @ 2021-10-19 07:33  郑瀚Andrew  阅读(10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