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货币金融学》若干问题的思考《四》

1、外汇与汇率的基本概念

0x1:外汇的定义及分类

1、外汇的定义

外汇的最初含义和动态含义是国际汇兑,即通过特定的金融机构(外汇银行)将一国货币兑换为另一种货币,并借助各种金融工具对国际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进行非现金结算的行为。

静态的外汇从动态的国际汇兑行为衍生而来,它是国际汇兑活动的支付手段和工具,是外汇的物质存在形态。

广义的静态外汇泛指以外国货币表示的所有资产,如外国货币、外币有价证券、外币支付凭证等,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各国外汇管理政策对外汇的界定。

狭义的静态外汇是以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亦即通常使用的外汇概念。

据此定义,以外币表示的有价证券及暂时存放在国内的外币现钞,由于不能直接用于国际支付而不属于外汇;在国际间自由兑换受限制的外币资产也不会外汇。只有存放在国外银行的存款才是外汇。

2、外汇的分类

按能否自由兑换或自由支付,外汇可以划分为自由外汇和记账外汇。

自由外汇又称可兑换货币或自由外汇货币,是无须货币发行国的批准,可以随时动用,自由兑换成其他货币,或向第三国办理支付的外汇。

自由外汇的基本特征是:

  • 自由兑换性,既能自由地兑换成他国货币资产
  • 普遍接受性:即在国际经济交易中能被各国普遍接受和使用
  • 可偿付行:就可以保证得到长富

0x2:汇率及其标价法

1)汇率的定价

国际经济交易会涉及任何两种货币,因而,一国货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都有一个汇率。这样,汇率便将一国的商品、服务价格与外国的商品、服务价格联系起来。

2)汇率标价法

在国际汇兑中,不同的货币均可相互表示对方的价格。因此,以报价货币或基准货币为标准,汇率主要有两种标价方法,即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

0x3:汇率的种类

1、基本汇率和套算汇率

按制定汇率的不同方法,汇率可划分为基本汇率和套算汇率。

  • 基本汇率:指本国货币与关键货币之间的汇率
  • 套算汇率:又称交叉汇率,是根据基本汇率及其他货币与关键货币之间的汇率计算出的本国货币与其他货币的汇率

2、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

3、买入汇率和卖出汇率

买入汇率与卖出汇率一般相差1~5千分点,两者的差额即为银行买卖外汇的利润。

4、同业汇率和商业汇率

按外汇买卖的对象划分,汇率可分为同业汇率和商业汇率。

  • 同业汇率。外汇银行间相互买卖外汇时所采用的汇率
  • 商业汇率。外汇银行同个人、企业等一般客户买卖汇率所采用的汇率

5、电汇汇率、信汇汇率、票汇汇率

6、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

7、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

实际汇率 = 名义汇率 * 两国价格水平之比

 

2、汇率的变化与影响

0x1:影响汇率变化的主要因素

1、国际收支

一国国际收支发生顺差,则外国对该国的货币需求上升,外汇供给增加,故顺差国的货币汇率上升。

2、通货膨胀

一国货币价值的总水平是影响汇率长期走势的主导因素。通货膨胀及其引起的货币购买力变化,必然影响一国商品、劳务的国际竞争力及本币在外汇市场的信用地位,进而引起汇率水平的变化。由此形成了汇率为两国物价之比的绝对购买力平价理论,即如果本国物价高于国外物价,则本币对外币贬值。

通货膨胀率差异通过影响经常账户、资本账户引起汇率变化。

3、利率水平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利率水平的国内外差异将引发短期资本的跨境流动(套利投资),进而通过资本账户变化,改变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影响汇率变动。

一国利率水平较高,则该国金融资产的收益率相对较高,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由此导致资本流入,市场对该国的货币需求上升,该国货币升值,反之。

4、经济增长率

一般来说,经济增长率提高会导致进口增加,国际收支逆转或恶化,从而加大本币汇率下跌的压力。但高经济增长率又是一国经济实力增大、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反映,有利于增强本国货币在国家市场的信用地位,从而驱动本币汇率上升。 

5、宏观经济政策

一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国际收支、通货膨胀、利率、经济增长等,从而影响汇率变动。

一般而言,宏观紧缩政策通常导致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其底层理论主要是”货币决定理论“和”资产组合理论“。

  • 货币决定理论认为,汇率决定于货币市场上的货币供求存量。一国的货币供给增加,则外汇汇率上升,本币汇率下跌
  • 资产组合理论认为,外汇是人们的资产选择构成之一,其价格(汇率)和利率均同时决定于各国国内财富持有者的最佳资产组合及调整。 

6、心理预期

0x2:影响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1、汇率变动对国际收支的影响

汇率变动并不改变进出口商品本身的价值,但它会影响进出口商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价格,从而影响贸易收支。

  • 在微观上,它影响进出口企业的成本和利润
  • 在宏观上,它影响贸易收支差额,导致国际收支差额发生变化 

2、汇率变动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1)汇率变动对国内物价的影响

汇率变化直接影响贸易品(进出口商品)价格。

从进口角度看,一国货币汇率下降导致以本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上升,触发国内同类商品价格上升。若进口商品属于资本货物或中间产品,还会通过本国生产成本上升推动最终商品的价格上升,诱发或加剧国内的通货膨胀。

2)汇率变动对国民收入与就业的影响

汇率变动影响进出口贸易,后者又通过乘数作用影响国民收入和就业。

3、汇率变动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与其他众多国家相比,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汇率的变动和波动对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有重要影响。它们为争取贸易顺差、摆脱经济困局而推行的货币贬值,不利于其他国家的贸易收支,引起了众多贸易战和汇率战。 

4、汇率变动影响经济的制约因素

  • 货币兑换性
  • 对外贸易系数
  • 商品的多样化程度
  • 金融市场发育度及开放度
  • 政府的干预程度

 

3、汇率制度及其选择

汇率因多种因素的交织和作用而复杂多变。但作为有关汇率的确定、变动的基本原则,汇率制度具有普遍适用性和相对稳定性。汇率制度的主要构成是:

  • 确定汇率的依据
  • 汇率的波动界限
  • 维持汇率应采取的措施
  • 汇率的调整 

0x1:汇率制度的种类

根据汇率的波动幅度,汇率制度有两种基本类型,即固定汇率制和浮动汇率制。 

0x2:汇率制度的选择

 

这里特别讨论一下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住克鲁格曼的”三元悖论“,即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不可能同时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 稳定的汇率制度
  • 货币政策独立性
  • 国际资本流动 

而只能同时实现其中的两个。 

0x3:人民币汇率制度

自1949年1月18日人民币汇率产生至今,人民币汇率制度经历了七大阶段,其基本趋势是汇率决定从行政管理转向以市场供求为基础,从顶住汇率转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汇率决定及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 一、国民经济恢复时期(1949-1952)
  • 二、稳定不变时期(1953-1972)
  • 三、按一篮子货币计算时期(1973-1978) 
  • 四、多重汇率并存时期(1981-1984)
  • 五、双轨汇率并存时期(1985-1993)
  • 六、汇率并轨与市场化改革(1994-2004)
  • 七、汇率形成机制完善时期(2005-至今) 

 

请你思考 

1、一国货币成为自由外汇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2、不同标价法下如何区分买入汇率和卖出汇率?

3、汇率变动有哪些重要影响因素,又如何影响? 

4、本币汇率贬值必然会促进本国出口吗?为什么?

5、汇率变动如何影响国际收支、国内经济? 

6、本币汇率变动经由哪些途径影响国内物价?  

7、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总体演进趋势是什么?

 

案例思考

作为历史上首个区域共同货币,欧元自1999年诞生之日起就直接就冲击美元的主要国际货币地位,挑战美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舞台上的霸权地位。2009年元旦,欧元迎来10周岁生日。在欧元导入的第一个十年间,欧元对美元汇率走出了颇具戏剧性和昭示意义的”V“形。试分析:

1、欧元对美元汇率走出”V“形的原因

2、欧元对美元汇率的未来趋势及对人民币汇价的影响

posted @ 2021-07-15 09:24  郑瀚Andrew  阅读(4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