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遭难时》笔记

1、序言

本书试图回答的最大问题就是苦难从何而来。库什纳提供了他自己的解释。这种解释是否对所有人都适用值得商榷,但该书最可贵之处在于班助读者从苦难中跳出来,思考更积极和更有意义的问题,那就是:

当苦难来临时,我该怎么办?人们在苦难中的态度和应对方式会改变苦难本身的意义,也会给苦难中的人带来更大的安慰。

 

2、为什么正直的人会遇到苦难

任何一个年代都有人会用这样一种方式来理解世界的苦难,那就是认为我们罪有应得,因某种原因,我们的不幸是对我们曾经犯了什么罪的惩罚。

为了试图了解本书的意义以及寻求答案,我们来看看书中所有人提到的三个命题,

  • 命题一:神是全能的也是世上万事发生的源泉。没有任何事的发生不是出自神的意愿
  • 命题二:神是公正的,施行善有善报。因此好人昌盛,恶人遭殃
  • 命题三:约伯是一个好人

 

3、对他人苦难的心态

有一个德文的心理学词汇,叫做“Schadenfreude”,指的是当坏事发生在别人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时候所产生的令人尴尬的庆幸感。

  • 在战场上,当士兵看到距离自己20码以外的朋友中弹身亡而自己却毫发无损
  • 一位小学生看到别的孩子考试作弊被抓到,虽然他们不想他们的朋友倒霉,但还是情不自禁庆新这事发生在别人而不是自己身上

我们随处可见这种心理作用,谴责受难者,这样邪恶就显得不那么无理、可怕。

  • 如果犹太人做法不同的话,希特勒也就不非得杀死他们
  • 如果这位年轻的姑娘不穿的那么花枝招展的话,那人也不会去攻击她
  • 如果那些人勤奋点,他们也不会那么穷
  • 如果这个社会不去用让他们负担不起的东西刺激人的话,那些人也不会去行窃

谴责受难者可以安抚人们说,这个世界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可怕,有人遭难背后必有原因。这种思维能让幸运的人相信自己的好运是他们该得的,而不单纯是运气。这让每个人都好受,当然除了受难者。

 

4、不要给自己的伤口撒盐

对于一个在生活中遭到伤害的人来说,比伤害本身还要糟糕的是他把痛苦积累起来,让自己再次受到伤害。

  • 他不仅是一个被拒绝、丧亲、受伤或者遭厄运的受害者,还常常受到内疚的伤害。
  • 他认为都是因为自己的不是,坏事才会降临其身
  • 他常会因此将身边最亲近的想要帮助他的人赶走

往往在我们痛苦失落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做错一些事。我们会觉得自己不配受到帮助,于是我们让各种各样负面的情绪比如内疚、气愤、嫉妒以及自我强加的孤独感充斥四周,让本来就已经很糟糕的处境变得更加糟糕。

 

在多种灾难的打击下,约伯极尽全力要守住他的自我尊严以及他还是一个好人的自我评价。他最不想听到的就是别人对他讲他所做的是错误的。不管这样的评价是针对他如何忧伤还是他从前做错了什么才会导致这样的命运,都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

  • 约伯需要同情而不是建议,哪怕是好的和正确的建议,这些可以留到以后更适合的时间和场合。
  • 他需要仁慈和怜悯,需要别人能感受他的痛,而不是在神学意义解释神的行为
  • 他需要身体上的安慰和别人提供的支持,是拥抱而不是谴责
  • 他需要有朋友允许他愤怒、哭泣和叫喊,而不是孤立他成为忍耐和怜悯他人的典范
  • 他需要朋友说“是的,发生在你身上的事太可怕,真的无法解释”,而不是说“振作起来,约伯,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约伯的安慰着”这个词已经用来特指那些想要帮助别人,而实际上他们更关心自己的需要和感受,其结局往往是让事情变得更糟的人

 

posted @ 2021-05-13 08:21  郑瀚Andrew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