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干嘛在乎别人怎么想》笔记

1、序言

在中国悠悠五千年的历史上,有人文,有技术,却偏偏没有科学。

  • 有技术的原因是我们有技术的精神——把任何东西变成实用
  • 没有科学的原因是我们没有科学精神——由天真的好奇出发的寻根究底,探求真实原本

中华民族是最信奉实用主义的,而且常常是彻底的实用主义,它浸透了我们文化的每一根经纬度:从孔子的实用主义理论, 到走了原样的实用主义佛教,到精粹专集的实用主义政治学《资 治通鉴》。

我们历史上的成功在于实用主义,而近代与现代的失败也在于此。因为没有求真的指南,实用主义的强大蒸汽机便把整列火车推向了不明方向的去路。

 

2、科学的价值

科学的价值的第一点是众所周知的。科学知识使人们能制造许多产品、做许多事业。当然,当人们运用科学做了善事的时候,功劳不仅归于科学本身,而且也归于指导着我们的道德选择。

科学知识给予人们能力去行善,也可以作恶,它本身可并没有附带着使用说明。这种能力显然是有价值的,尽管好坏决定于如何使用它。

佛经中有一句箴语:

“每个人都掌握着一把开启天堂之门的钥匙, 这把钥匙也同样能打开地狱之门。”

科学的另一个价值是提供智慧与思辨的享爱。这种享受在一些人可以从阅读、学习、思考中得到,而在另一些人则要从真正的深入研究中方能满足。这种智慧思辨享受的重要性往往被人们忽视,特别是那些喋喋不休地教导我们科学家要承担社会责任的先生们。

科学的第三个价值,它稍稍有些间接,不过并不牵强。科学家们成天经历的就是无知、疑惑、不确定, 这种经历是及其重要的。

  • 当科学家不知道答案时,他是无知的
  • 当他心中大概有了猜测时,他是不确定的
  • 即便他满有把握时, 他也会永远留下质疑的余地。承认自己的无知,留下质疑的余地,这两者对于任何发展都必不可少

科学知识本身是一个具有不同层次可信度的集合体:

有的根本不确定,有的比较确定, 但没有什么是完全确定的。

 

 

posted @ 2021-05-10 21:38  郑瀚Andrew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