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型资产配置指南》笔记

在一个经济周期中,不同的金融资产以不同的方式运行,偶尔也会出现一致性。

我们可以用这些关键关系中的一些比率来进行相互检验。举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在经济周期(4年)的通货膨胀阶段,商品与债券之间的比率应该是商品价格会上涨;而在通货紧缩阶段,债券价格会上升,诸如此类。

这些市场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的方法非常重要,因为他们作为相互检验的指标,验证了经济和货币指标,告诉我们应该发生的事情。

但是记住,只有市场和市场趋势才有最后的发言权。举个例子,可以说法律会保护你走人行道,但是当一辆车朝着你的方法开来的时候,你就必须让路,如果你死了,法律保护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所以,如果经济和货币指标指向同一个方向,而市场本身并没有做出反应或者进行确认,那我们就必须和市场的决定保持一致,因为我们的钱都在那里。

我们当然不是投资在经济和货币指标中,参与者对于新兴基本面的态度比基本面自身要重要得多(多轮博弈)。

如果基本面是唯一要考虑的因素,那么市场泡沫或者泡沫破裂就不可能存在,因为理性的思考会占上风。泡沫和泡沫破裂都是非理性的,就像市场参与者有时候也会不那么理性。

 

市场的定价方法是人们预测未来并且预期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的过程。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希望和担心,不管是真实的还是潜在的,都反映了一个事情,那就是价格。人们不会等待着事情发生,他们会提前消化事件和消息。

 

投资是与自己进行交易,就像学习知识一样必须保持客观。慢慢并且小心地把重点从一种资产转移到另一种资产,这将有助于你减少决策过程中的情绪化因素。

 

如果我们一直关注最新价格,受情绪影响的程度将会增加。这类实践会使我们对于市场向我们显示的趋势形成下意识的反应。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从高度的客观理性变成主观性,并随着时间范围的缩小丧失自己的独立观点。

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不顾市场的情况,因为定期检测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是投资过程的必要部分。

然而,如果我们太过于紧密地关注市场,那么我们往往会对事件和价格变化产生反应,从而不遵循自己此前认真制定的计划,而实际上这个计划能反映市场长期变化情况并且更加有意义。

posted @ 2020-12-10 14:36  郑瀚Andrew  阅读(3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