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境与生机:市场动荡风险和机遇》笔记

按定义而论,几乎所有的股市恐慌均是传染性的。各类恐慌基本上都是传染的结果,这就是讨论传染性恐慌的目的。换言之,发生在股市或股市某部分中的恐慌是传染的直接结果,而不是与某次单一行情有关的内在原因所导致的结果。传染性恐慌在各股市中传播,于是利好消息消失得一干二净,利空横行于世。

 

股市与股市之间往往会产生联动效应的原因是众所周知并被置于全球化的标题下讨论的。股市资金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因此,资金的配置常常包括从一个股市抽出资金放入另一个股市。

 

有时候传染的发生是以产业为基础而不是以地理为基础的。例如,一家银行的倒闭会很快影响到其他银行股,而不论其基本面好坏。尽管事实上一家银行的倒闭对其他银行是好消息,因为它们可以得到这家银行的客户,但这并不会抵消由于这家银行倒闭而产生的负面影响。
产业范和行业范围的传染不总是符合逻辑的,但几乎总是夸大的。因此,投资者在劫机和撞毁飞机的”9.11“事件以后标低了旅游业股票的价格,他们的反应说明了一个符合逻辑的看法,即这一袭击事件之后,人们不太可能乘飞机旅游了。然而这次袭击的主要后果推动了航空业的重组,最终出现了更大的航空公司。聪明而冷静的投资者会找到最优可能生存下来的公司,在最低价买进它们的股票。
冷静的投资者在面临地区性下跌时会完全遵循相同的策略,也许会集中购买那些最有可能从大量竞争者被挤出竞争行列时的大清洗中脱颖而出的蓝筹股。

思考

要建立一套自己的思考评估体系,在发生经济和非经济事件的时候,能够基于自己的思考评估体系,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预测,并基于自己的预测结果作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真正的恐慌是基于对经济增长并从而对公司利润率的真正担心。假定基本面已经变坏,利润真的要下滑,那么投资者就有充分的理由退出股市。实际上,在所有的恐慌中都有理智的成分。例如,股市泡沫的破灭为退出股市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客观理由,但不要忘记在价格足够低的时候再回到股市,在多数恐慌背后都潜藏着对股票价格担忧的客观原因。

 

在投资者出手之前需要确保先于其他人交换意见,这让新信息的反馈变得复杂,新信息通常可提供行动指南。尽管大多数投资者为自己能先他人一步识别新发现、新趋势等新信息而引以为豪,可他们实际上却没有胆量冲在群体的最前面。那些敢于冲到最前面的勇敢者通常是一小部分人,他们往往是那些时评的行家里手,他们能为自己的投资意见造势助阵。
当然,只要群体朝着一个方向齐心协力推动价格上涨,那他们就几乎确定无疑地走正了方向,因为市场的一致看法就是发动行情的动力。

 

根据席勒的观点,最新消息,不论真伪,与口头交流一样都是股市波动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投资者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愿意承担风险的。真正发生变化的只是风险观念。

 

看来构建多元化投资组合的主要原因与其说是降低收益不稳定性,倒不如说是为了减少所谓决策后悔现象的发生。伯恩斯坦发现投资者看到自己没有购买的股票升值时会感到后悔。即使大家都清楚不可能只选择涨幅最大的股票,但许多投资者会因为放弃的资产而后悔,后悔决策的失误。为了避免后悔,投资者就购买更多的股票(即使数量不大),这样他们赚钱的机会就大了。

 

做出转移投资,即做出多元化投资组合的决定通常不是由积极原因而是由消极原因诱发的。很难说多元化投资是一种能够增加收益的方法,在更多情况下它只能使损失减少到最低。
在行情下跌,其他投资形式看上去比这样的动荡更成功、更诱人的时候,并不是决定多元化投资的最佳时机。
情况经常是,各类市场涨跌互现,万一情况如此,多元化投资可能是浪费时间了。即便各类资产的作用不同,但它们之间的差异也不会大到足以证明因把多数或全部的投资组合换成历史业绩更优的某种单一资产形式而放弃大的机会是正确的。

 

只有在不是为了自用而是为了其他目的而持有的情况下,地产才能被视为可交易的资产,从而才能被认为是多元化投资组合中的活跃部分。从整体上看,除非在其他投资形式都失败或是由于急需资金而必须出售地产的不幸情况下,地产投资最好不包括在多元投资的综合方案中。在这一点上,地产所有权虽然烦人,却是维持收支平衡的有效手段。

 

许多人无所作为却胜人一筹。在投资领域,他们把握十足,知道有充分的理由通过不作为而有所作为。这是因为在现货市场不同种类的股票之间换来换去,总是隐含着不小的成本。这实际上意味着投资者需要付出大量额外费用来改变它们的投资策略。

 

俗话说市场总是对的,这的确是自明之明。市场价格永远不会错,意思是市场价格反映了市场在特定时期所达到的某种水平。市场需要大智慧,尤其是股市。

 

乔治.索罗斯认为:股市价格永远都是错的,因为股价对未来呈现一种偏见。然而偏见是双向的。不仅股市参与者的交易带有偏见,而且他们的偏见也影响着行情的走势。这可能给人的印象是,股市能够准确地预见未来的发展趋势,然而现在的预期与未来的结果相一致,是现在的预期塑造了未来的结果。这种影响与偏见的循环模式被索罗斯形容为”自反性“。

 

显而易见,已准确判断哪些公司将开始稳定发展的投资者会获利,不过投资一些将来业绩不太理想的公司,这些人同样能获利。其诀窍仍旧在于了解通向投资新兴产业公司的机遇之门何时关闭以及何时退出市场。
人们没有必要虔诚地相信互联网公司、生物技术公司或是诸如此类将成为市场的新宠。只要明白这类公司的股票被认为是新兴神奇股就够了。
正如凯恩斯所说,推动股市前进的力量主要不是股票的内在价值而是投资者对价值的预期。能够预见这些预期如何变化的人才是成功的投资者。

 

假如股票市场完全是一个充满理性的地方,里面的人一心一意地贯彻有效市场理论,那么这样的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就不会有多少激动人心的机会,幸运的是,股市的理性发作只是间歇性的。
也许股市现在不像过去那样无理性了,可这只不过是用来强调这样的事实,即非理性仍然在股市运作中举足轻重。这种现象在股市生活中历久不变的事实可以用一个词阿里概括:机遇。

 

唯有勇者才会对股市中有增无减的噪声充耳不闻,特别在恐慌时期。然而从本质上说如果成功投资者要跑赢大盘,这是他们必须做的。

 

坚定执行自己股票处置计划的勇敢投资者可能会放弃一定的利润,但几乎总能避免更大损失的风险。

 

手中持有投资会引起焦虑,构建投资组合会令其主人感到不快,这毫无意义。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投资选择可能没有最好的业绩记录但碰巧符合投资者的风险容忍度并与他的安全观念一致的原因。这突出了心里因素对投资界施加影响的重要性。毕竟投资的主体是人而不是什么数据表或是据称完全客观的机器。

 

posted @ 2020-11-26 18:11  郑瀚Andrew  阅读(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