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达到:

  大致了解了一个项目的基本流程,也明白了团队协作的意义,对于一些文档格式的编排有了一定的认识,也耳闻目睹了一些可用于各个方面的软件。

不足和原因:

  主动性还存在不足,等着安排任务,很少主动去关心团队的情况。个人方面,还在舒适区中,没有去主动承担很多代码方面的工作。原因在于,一方面和团队的沟通还不够,另一方面自己太被动、比较懒,趋于更加舒适的状态。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000行左右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 花费时间(h)
第一次博客作业 3
第一次个人编程 30
结对编程作业 26
团队现场编程 4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5
团队选题报告 4
α冲刺六次 20
β冲刺六次 6
其他 15
总计 113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都蛮深刻的,不管是个人还是结对、团队都是第一次做这么大的工程量。印象最深刻、最有参与感的还是个人编程吧。过去没有见过这么长的题目,无从下手,从同学口中得知要用python.要用java, 
 要学这样那样的方法的时候,是比较紧张的,都是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从一开始用c++没有成功,到后来用python尝试,最后通过同学得知可以用一些库,才得出结果。虽然最后的成绩不是非常理想, 
 但是是第一次自始至终的参与。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113h,平均每周7.1h。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scode、thimble、process

(6)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thimble、process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博客园,github,markdown,python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百度

(9)其他方面的提升

对自己和同学之间的差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抗压能力有了一定提升。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经验就是
不抛弃不放弃哈哈哈哈哈(感谢队友的不抛弃和不放弃)
团队间的沟通和相互学习是很重要的。结对作业时,两个小白从零开始查资料,互相交流信息,最后完成速度是比较快的。(虽然结果差强人意)
还有就是不要拖延呀,一个任务发布好多天后才开始研究,才导致拼命熬夜。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人是雅倩呀~不单单是这个学期,贯穿整个大学生活hhh。有很好的时间管理观念,和她一起做事会很有安全感,很明确每一步要做什么。包括考试,很喜欢和她有一样的考试,会有一种紧迫感,也可以向她请教,每次说完一道题都觉得拓宽了眼界。遗憾的是这学期大家都比较忙,交叉的科目也变少,交流得不够多惹。

四、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加油,冲!
大家2020冲鸭!!

posted on 2020-01-12 17:33  Little_feng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