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东三省数模A题第三问-(对统计性竞赛题进行建模分析)

这几天被一个学长拉过去帮忙写毕设了,还有一个外接的活被催了(悲催啊),抱怨结束,直接上正题:

  1. 能否改进食品抽检的办法,使之更科学更有效地反映食品质量状况且不过分增加监管成本(食品抽检是需要费用的),例如对于抽检结果稳定且抽检频次过高的食品领域该作怎样的调整?

  乍一眼看这个第三问,完全是坑爹的题。首先它几乎不可能有成型的模型可以套,其次是鬼知道它成本怎么算的啊==不过还是忍了,还是解题吧,要不然留着我们这些程序猿做神马==

  仔细分析一下这个题,题意要求很明确,根据统计的数据对食品抽检方式进行动态修改。我们很容易就想到比如前几次某类产品合格率比较高,那么下次就可以不抽检它这样定性的解决方案,即将定性的问题转化为定量的问题。

  由于做第三题的时候正赶上我考试,所以我只参与了前提讨论部分,第三题的答题思路是我提出来的,但是具体细节我就列不出来了。

  我举个例子说一下思路:

比如这张图上的公式,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心理收益公式。S代表你所获得的(自己定义==)

X1,X2代表你正在做的事情,

u1,u2代表这件事的有意义程度,比如学习

o1(偷懒一下=)代表感兴趣程度,比如学习有意义,但是很多人不敢兴趣

然后o和u的总和都是1,这样算下来就是你的收获。

 

虽然这个例子看起来跟这个题没啥关系,但是你可以这样去理解:

把X代表食品,参数为每一种想到的因素,这样的话就可以来回的测试从而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公式。

ok,这一系列博客总算是写完了,电脑也快没电了,滚床单去也~~

 

posted on 2013-06-01 00:27  LitLeo  阅读(5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