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DC、GetDCEx、GetWindowDC - [Daily APIs]

  

GetDC

 

该函数为指定窗口的客户区域取回显示DC的句柄。随后的GDI函数中可以使用显示DC在窗口客户区域绘图。
原型:
HDC GetDC( HWND hWnd);
参数:
hWnd:将要取回DC的窗口句柄。如果该值为NULL,GetDC取回整个屏幕的DC。
返回值:
成功,获得指定窗口客户区域的DC句柄;失败返回NULL。调用GetLastError获取扩展错误信息。
备注:
   根据为指定窗口指定的类类型来决定取回一个公共、类或私有DC(a common, class, or private device context )。
   每次取回公共DC时,GetDC函数给它赋值默认属性。
   取回类或私有DC时,GetDC函数保持之前赋值的属性不变。
   在使用公共DC绘图后,必须调用ReleaseDC来释放DC。
   类和私有DC不必释放。
   可用内存数决定DC的数量。

 

GetDCEx

该函数为指定窗口的客户区域或整个屏幕取回显示DC的句柄。随后的GDI函数中可以该句柄在窗口客户区域绘图。
GetDCEx 是GetDC的扩展,对如何剪裁客户区域或是否剪裁客户区域提供给程序更多的控制。

原型: 

HDC GetDCEx(
    HWND hWnd,
    HRGN hrgnClip,
    DWORD flags);
参数:
hWnd:将要取回DC的窗口句柄。如果该值为NULL,GetDCEx取回整个屏幕的DC。
hrgnClip:指定可能和DC的可见区域合并的剪切区域。
flags:指定DC的创建方式。可能为下表中的值的组合:

描述

DCX_WINDOW

返回于窗口矩形而不是客户端矩形对应的DC

DCX_CACHE  

从缓存中取回DC,而不是OWNDC CLASSDC 窗口。实际上重写了CS_OWNDC CS_CLASSDC 了。

DCX_PARENTCLIP  

使用父窗口的可见区域。取消父窗口的WS_CLIPCHILDREN CS_PARENTDC 标志位。DC的起始坐标设置为由hWnd标识的窗口的左上角。

DCX_CLIPSIBLINGS  

排除由hWnd标识的窗口的所有同级窗口的可见区域。

DCX_CLIPCHILDREN  

排除由hWnd标识的窗口的所有子窗口的可见区域。

DCX_NORESETATTRS  

当该DC释放时,不用设置该DC的属性为默认值。

DCX_EXCLUDERGN  

从返回的DC的可见区域里去除hrgnClip标识的剪切区域。

DCX_EXCLUDEUPDATE

 返回一个区域,该区域去除了窗口更新的区域。

DCX_INTERSECTRGN  

hrgnClip表示的剪切区域和返回DC的可见区域取交集。

DCX_INTERSECTUPDATE  

返回一个区域,该区域包含窗口更新的区域。

DCX_VALIDATE  

当指定DCX_INTERSECTUPDATE,引起DC完全有效(causes the device context to be completely validated.) 在该函数中使用DCX_INTERSECTUPDATE DCX_VALIDATE 等价于使用BeginPaint函数。

返回值:
   成功,返回指定窗口DC句柄。失败返回NULL。如果传入的hWnd为无效值,返回失败。调用GetLastError获取扩展错误信息。
备注:
   flags支持这些值:DCX_WINDOW, DCX_CACHE, DCX_CLIPCHILDREN, DCX_CLIPSIBLINGS, DCX_EXCLUDERGN, DCX_INTERSECTRGN, DCX_EXCLUDEUPDATE DCX_INTERSECTUPDATE
   和GetDC返回的DC不同,GetDCEx返回的DC不会和相关窗口保持同步。
   如果窗口移动或改变大小,可能会产生异常错误。如果程序获取DC、绘图然后再释放DC,错误的机会将会减少。
   除非显示DC属于窗口类,否则在绘图后必须调用ReleaseDC来释放DC。
   因为一次只能有5个公共DC可用,如果释放DC失败,将可能导致其他程序访问DC失败。
   如果CS_CLASSDC, CS_OWNDC  CS_PARENTDC被指定为WNDCLASS结构中的一个类型,当该窗口类被注册时,函数将返回属于窗口类的DC。

 

GetWindowDC

 

函数取回整个窗口DC,包括标题栏、菜单和滚动栏。
原型:
HDC GetWindowDC(HWND hWnd);
参数:
hWnd:要取回DC的窗口句柄。如果该值为NULL,取回整个屏幕的DC。
返回值:
   成功,返回指定窗口DC的句柄。NULL表示失败或传入的hWnd为无效参数。调用GetLastError获取扩展错误信息。
备注:
   GetWindowDC专为在窗口非客户区域绘图而设计。不推荐在任何窗口的非客户区域绘图。
   使用GetSystemMetrics函数获取象标题栏、菜单和滚动栏等非客户区域的尺寸大小。
   GetDC用来取回整个屏幕的DC。
   在绘图完成后,必须调用ReleaseDC来释放DC。如果不释放窗口DC,应用程序的绘图请求将会产生不良影响。

 

 

 

 

posted on 2010-01-22 18:23  listenlisten  阅读(72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