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结对作业一


作业基本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结对学号 221801406李荣臻 221801426林泽坤
这个作业的目标 详细阅读《构建之法》相关内容;结对合作,完成psp表格与效能分析,设计爬取论文网页原型并发布,分析描述NABCD模型,对作业总结并评价队友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知乎 bilibili网站

PSP表格和效能分析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2day 440
Development 开发
Discuss 结对讨论 60 90
Analysis 需求分析 30 30
Studying 学习新技术 30 60
Design 原型设计 180 15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20 30
Reporting 报告
Test Report 测试报告 20 20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10 10
Size Measurement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20 30
合计 370 440

效能分析:

  1. 由于是第一次结对完成作业,我和队友都有不同的想法,讨论花了较长的时间,但是找到足够的理由让队友信服后很快能达成一致(如原型设计工具的选择),> > 也不至于浪费太多的时间,之后再出现分歧马上就抛出自己的理由来提高小队的效率
  2. 学习新的技术花了不该花的时间,原因是很少接触能共同协作的工具,操作比较粗糙。
  3. 总体在有队友的敦促的情况下完成作业还是比较快的。

原型地址

点击进入

原型介绍

  1. 登陆注册
    image
    点击立即注册进入注册页
    image
    点击忘记密码进入找回密码页
    image
  2. 网站首页
    image
    点击搜索框右侧图标可进行模糊搜索
    image
  3. 点击首页搜索进入搜索页
    image
    点击论文标题查看论文详情
    image
    点击修改按钮进入论文修改界面
    image
    4.点击首页批量搜索进入批量搜索页,;左侧批量输入论文标题,点击查询,在右侧显示查询后论文列表
    image
    5.对于论文分析这样按钮,鼠标点击弹出隐藏菜单,点击前往关键词和热点分析
    image
    热点分析,点击不同年份弹出对应年份的情况
    image
    image
    6.导入文件
    image

困难解决

  1. 原型工具的使用
    第一次使用Ax因为对其的不了解走了许多弯路,一开始以为它是类似IDE的东西,用了发现它的本质是画图工具。用我们仅有的艺术细胞完成了本次设计
  2. 对网页的自适应
    测试时发现网页的自适应模式有问题,多次修改无果,最后发现那个并不是容器的大小问题,而是整个背景颜色结合产生的错觉。ps: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睛。

NABCD模型

Need需求

  • 获取待爬取论文列表及论文信息爬取;
    • 支持用户输入单个论文题目,也支持批量导入论文列表;
    • 通过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 对已爬取的论文列表进行操作;
    •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
    •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查询(输入论文题目,也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论文编号、关键词等基本信息),若在论文列表中不存在所要检索的论文,则根据输入的查询语句到网站爬取并返回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 分析已爬取到的论文信息,提取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
    • 形成如关键词图谱之类直观的查看方式,点击某个关键词可展现相关的论文;
    • 可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以动图的形式呈现(这里将范畴限定在计算机视觉的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Approach方法

  1. 爬取
    学习并使用python完成爬取。读取待爬取的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2. 对论文操作
    使用数据库连接对论文用户已爬取的论文列表中的论文进行处理,完成基础的增删改查。
  3. 分析论文
    编写相应的函数提取提取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设计类似云标签的功能,利用不同的关键词对论文进行分类查看。
  4. 附加功能
    • 提供对论文的点赞或踩功能。
    • 提供论文的下载。

Benefit好处

  1. 对三大顶会论文的爬取使有需求的用户(莘莘学子、学校教授、兴趣爱好者、科研大拿等)能高效率地完成自己对相应论文的查找。
  2. 简洁明了的主页让新用户更容易上手。
  3. 细化搜索内容让结果更加精确。
  4. 用户与游客区别分化满足这两类群体的需求。
  5. 一键产生对关键词以及热点的分析,结果以图形展示,更加具象化。
  6. 使用Webs设计网页,无需下载,随进随用。
  7. 附加功能让论文的爬取更加完善

Competitors竞争

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满足多少,这是与对手们竞争的关键。而本次产品最大的受众便是各大计算机相关的人才们。市场上对这块领域体系不够完善让我们这个产品有机可乘。我们自己就是软件工程的学生,更能明白使用者的感受。在满足用户们的需求情况下还能额外提升用户的体验。此外,通过学校这个跳板使得我们能迅速进入市场而不必担心产品半道崩殂。

Delivery推广

大学生是推广的极佳选择。我们自己先使用无恙后将产品推给同学朋友们,到达一定的影响力后就可以向老师们发展,进而让学校、公司接纳我们。在有一定的资本后相关的app(更强大的功能、更完善的体系)也可以进行开发,上线各大应用商店,一定的广告也是必须的,用自己的特色、优点快速抢占市场,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原型工具的使用

使用更便捷高效的Axure RP,Ax具有超级强大的交互制作能力与很好的归档能力;并将其汉化。

结对过程,队友评价

结对过程

  1. 讨论
    不在一个地方,用聊天工具分析作业的需求,互相督促进度。
    image
  2. 协作
    用Ax的团队协作功能进行原型设计。
    image
  3. 总结
    因为是比较熟悉的舍友,所以结对过程比较顺畅,遇到问题并不会停滞不前而是一起解决,第一次在做设计时体会到人多力量大的魅力;当然会有冲突,这时双方各让一步。

评价

_林对李的评价:队友是个有计划的人,我还在查阅相关资料他就找到我结对,并跟我讲了他的计划,我看他计划有了,马上开始动手,也催促了他开始行动。这样的队友让我很安心,遇到问题也会一起讨论而不是各扫门前雪,也是比较舒服地完成了这一次作业。
李对林的评价:第一天阅读作业,第二天结对完成后就和队友一起开始准备工作,队友是行动派,这样的精神也感染了我,使得计划制定下来后我们都有很高的执行力。此外也避免不了结对时发出不同的声音,好在二人都比较耐心。最后完成了一份比较令我满意的作业。

posted @ 2021-03-11 21:24  Linzkk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