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x 架构简介

1 Dubbox 架构简介

Dubbox 是一个分布式服务框架,其前身是阿里巴巴开源项目Dubbo ,被国内电商及互联网项目中使用,后期阿里巴巴停止了该项目的维护,当当网便在Dubbo基础上进行优化,并继续维护,为了与原有的Dubbo区分,故将其命名为Dubbox。

4 Dubbox 致力于提供高性能和透明化的RPC远程服务调用方案,以及SOA服务治理方案。简单的说,dubbox就是个服务框架,如果没有分布式的需求,其实是不需要用的,只有在分布式的时候,才有dubbox这样的分布式服务框架的需求,并且本质上是个服务调用的东东,说白了就是个远程服务调用的分布式框架。

 

2.  Dubbox 架构图

3 节点角色说明:
 Provider: 暴露服务的服务提供方。
 Consumer: 调用远程服务的服务消费方。
 Registry: 服务注册与发现的注册中心。
 Monitor: 统计服务的调用次调和调用时间的监控中心。
 Container: 服务运行容器。
调用关系说明:
 0. 服务容器负责启动,加载,运行服务提供者。
 1. 服务提供者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注册自己提供的服务。
 2. 服务消费者在启动时,向注册中心订阅自己所需的服务。
 3. 注册中心返回服务提供者地址列表给消费者,如果有变更,注册中心将基于长连接推
送变更数据给消费者。
 4. 服务消费者,从提供者地址列表中,基于软负载均衡算法,选一台提供者进行调用,
如果调用失败,再选另一台调用。
 5. 服务消费者和提供者,在内存中累计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定时每分钟发送一次统计
数据到监控中心。

posted on 2018-03-05 18:35  linuxSu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