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阶段总结(1)

这里写图片描述
[pixiv] 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64450274

数论、计算几何

知识总结(已做):
计算几何基础
数论day1基础
知识总结(待做):
数论day2
数论day3高斯消元
计算几何(二)

这些天的学习不算好也不算差,上课的注意力集中度还不错,就算有神游漏掉的也可以找大佬问清楚。然而知识消化的并不彻底,主要原因是这几天的代码总是wa在一些弱智的地方,各种方法查错,最后是重新打了一遍才明白错在哪里。这导致了我还有一些知识点没有时间去做题消化巩固。

首先,代码能力还需加强。重打一遍也许会有意外效果(?)
其次,剩下的知识还是要找时间补了

考试方法与技巧

这些天还是考了不少试,但都不大理想。问题主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太贪啦
明明自己水平不够,还想一口吃成大胖子。首先是对题目的难易程度不会估计(当然估计不了),根本原因是对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不准,担心别人一个二个AK,自己爆0。但是实践下来,我做不来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做不来(怎么没有早点意识到呢)。
想要AC,结果思考半天没结果,暴力又没打,10分看不起。这个样子不死才怪呢!
归根结底,是心没有“净”。总是和别人比比比,却没有先做到最好的自己。不论是前些天的放弃暴力,还是这几天的放弃正解,都是自己没有竭尽全力去做的结果。

嘛,果然还是要先和自己比。

2、面向算法编程而没有面向题目本身编程
算法不是学来套的,而是在需要的时候帮助自己。
总是想拿算法来套,可能和前几天学习知识模块考试范围狭窄有关。考了几场综合试题后,发现自己的思维变的很局限,打不开。拿算法去套,又套不出结果来。于是就呜呼了。

面对题目,要从题目本身出发去思考。
实在不行,套套算法。
再不行,面向数据吧。

3、没有“用尽一切技巧”
都说了“兵不厌诈“,但是我并没有领悟真谛。总想着要写正解,但是凡是能过的都是正解。

搜素、打表、狗眼观察法 都是骗分技巧啊
LWD大佬就用狗眼观察法A了一道数论题

学习状态及方法

15天的假期结束后,在计划方面松懈了。听课练习考试都还是专注,但是没有了每天的任务规划,可能也是有知识来不及消化的原因。

果然计划还是很重要啊,要坚持实在是不容易,但是长期坚持并努力执行,其好处是感受到过的。然而懒惰是魔鬼,战胜那个想偷懒的自己,需要别人的监督,自己也要配合。

走了这么久,又忘记了当初为何出发

“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计划是个好东西,总结是个好东西。反省之后,及时调整,倒也不算太晚。


不总结就要走下坡路的我,这次的总结也算是清醒了一下吧。

posted @ 2017-10-31 19:09  LinnBlanc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