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增改删操作

(1)插入语句,插入语句由insert语句来完成,

    1,插入数据时,不需要预先创建一个集合(cus),插入数据会自动生成。

    2,每次插入数据是没有指定字段(_id)时,则会默认创建一个主键(_id)

    3,_id不可重复插入相同值

    例如:db.cus.insert({name:"张三",mobile:"11111111111",email:"123@163.com",mo:200});

(2)修改语句 语法:db.collection.update(query,update,<upsert>,<multi>)

    query:参数是一个查询选择器,值类型document

    update:参数为需要修改的地方,值类型为document 如果update参数只包含字段选项,没有操作符,则会发生取代性的更改。

        upsert:可选参数,boolen类型,默认为false,当值为true时,update方法将更新匹配的记录,如果找不到匹配记录则新插入一条记录。

        multi:可选参数,boolen类型,默认为false,当值为true时,update方法将更新所有匹配的记录。

    例如:db.cus.update({name:"张三"},{$set:{name:"李四"},$inc{mo:100}})     更改指定字段name,并将字段mo字段增加100。

       db.cus.update({name:"张三"},{name:"李四"})      更改指定字段name,并将集合(cus)除_id、name字段外其他字段清除掉。

                    db.cus.update({name:"张三"},{$set:{name:"李四"}},{multi:true}) //更改所有匹配的记录

                    db.cus.update({name:"张三"},{$set:{name:"李四"}},{upsert:true}) //更改匹配的记录,若找不到匹配记录则插入记录

(3)删除语句 删除操作有 remove操作完成 语法:db.collection.remove(<query>,<justone>)

   query:可选参数,查询条件器

       justone:可选参数,boolean值,表示是否只删除匹配的第一个记录,相当于关系数据库中的limit 1条件

        1,删除匹配的所有文档  db.cus.remove({name:"张三"})

   2,删除匹配的第一个文档 db.cus.remove({name:"张三"},1)

   3,删除所有文档,但不删除索引 db.cus.remove() 

  当利用remove删除一个文档后,文档对象也会从磁盘上相应的数据文件中删去。

 

posted @ 2016-08-14 22:42  Lin_pin  阅读(46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