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学习笔记1

1.ECMAScript基本数据类型:Undefined、Null、Bollean、Number、String。

2.ECMAScript没有为整数和浮点数值分别定义不同的数据类型,Number类型可用于表示所有数值。

3.ECMAScript函数参数是以数组的形式传递的,函数接收到的始终都是这个数组,而不关心数组中包含了哪些参数,如果数组中没有任何元素,无所谓;如果包含多个元素,也没有问题。函数体内可以通过arguments对象来访问这个参数数组,从而获得传递给函数的每一个参数。

function daAdd(num1, num2){
    if(arguments.length == 1) {
        alert(num1 + 10);
    }else if (arguments.length == 2) {
        alert(arguments[0] + num2);
    } 
}

4.未指定返回值的函数返回的是一个特殊的undefined值。

5.ECMAScript不存在函数签名的概念,所以ECMAScript函数是不能重载的。

6.数值转换---Number()函数的转换规则:

1.如果是Bollean值,true和false分别转换成1和0。

2.数字值,则简单的传入传出即可。

3.如果是null值,返回0。

4.如果是undefined值,返回NaN。

5.如果是字符串,遵守以下规则:

  a.如果字符串只包含数字(分正负号)则转换为十进制数。(011会忽略前面的0)

  b.如果包含有效的浮点格式,转换成对应的浮点数值(也会忽略前导的0)。

  c.包含有效的十六进制格式,转换成相同大小的十进制整数。

  d.空字符串,转换成0。

  e.其他情况,转换为NaN。

6.如果是对象,先调用valueOf()方法,然后按照前面的规则转换。如果转换结果为NaN,则用toString()方法。然后再次依照前面的规则转换。

7.toString()方法可以有参数,即基数,null和undefined值没有这个方法;

8.String()方法能够将任何类型的值转换成字符串。null返回"null",undefined返回"undefined"。

 

 

posted @ 2019-09-05 20:31  林橙多  阅读(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