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15软工个人作业5——软件工程总结

---恢复内容开始---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编程能力提高,经过这次项目,全面复习了java的语法,还学会了安卓应用的开发。

  • 团队协作能力得到提高,有幸作为一名PM,在这次项目经验中,每一次遇到问题,都组织成员们一起解决,协调关系,安排任务,很锻炼人。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约 1300

  •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h)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1
软工网络15结对编程练习 8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 2
软工网络15团队作业1——团队组队&展示 10
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5
团队作业3——需求分析与设计 6
团队作业2——团队计划 2
软工网络15Alpha阶段敏捷冲刺 40
团队作业6——展示博客 5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 4
alpha阶段项目复审 5
团队作业7——alpha阶段之事后诸葛亮分析 5
个人作业4——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
团队项目失败说明与总结 3
beta版验收互评 3
个人作业5——软工个人总结 2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因为对我来说,提问题的前提是对一件事物有一定了解后,所以我看了很长时间的书,发现很久没读书的我,很吃力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每周花个8—10小时左右,累计的话大概就120小时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ndroid Studio、夜神安卓模拟器、Bandicam等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磨刀、gif图制作、git、燃尽图等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安卓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原型设计、安卓简单框架搭建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抗压能力、时间规划等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这次我们团队做的项目是 ——快递查询,通过安卓app的方式实现的,编程代码为java。这次团队项目结果算是达成了预期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吧,结果可圈可点。这次项目总结有两点:一是前期准备,主要指时间安排与知识储备要完善,否则到了后期会十分疲惫,效率低下。二 是重视团队合作,不要觉得自己一个人什么都可以做,能“顶起半边天”,将困难与队友说,相信他们会帮助你,相信团队的的力量。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 对大一的我——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 换人机制——首先采用志愿制度 ,无人就采用投票制,票数相同队长指定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萌芽阶段:团队刚刚成立,没有很好的合作。
  • 磨合阶段:配合越来越默契,遇到争议大家也能求同存异。
  • 规范阶段:进入beta阶段时我们,PM能更好的分配任务,成员也能各司其职,能过按照计划完成任务,成功开发一个产品。
  • 创造阶段:没有达到。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码云团队项目地址:https://gitee.com/zfy666/casually_check

posted @ 2018-06-18 17:54  林健  阅读(1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