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使用 Nginx 做负载均衡

 

一、前言

 

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高峰期系统访问量增大,会给生产服务器带来一定的压力。我们通常会通过搭建服务集群,将同一个服务部署在多台服务器,再通过负载均衡(Load Balance)将流量分发到多个节点,来扩展服务应用能力,提高服务可用性(保证单点故障时服务任可用)。常用的负载均衡软件有LVS、Nginx、HAProxy,下面就我工作中使用的 Nginx 做个小小总结。

 

二、Nginx 简介

 

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具有高可靠性、并发能力强、可扩展性等特点。更多可查看官方文档:http://nginx.org/en/docs/

 

三、安装及运行

 

1)安装 Nginx 以 MacOS 系统为例

 

执行  brew install nginx 命令即可完成安装, nginx -v 查看版本号,我这里安装的是 1.19.2 版本。配置文件默认在 /usr/local/etc/nginx 路径下,可以按照需求进行修改。

 

 

 

2)运行

执行  brew services start nginx  即可启动,访问 http://localhost:8080/ 表示启动成功。

 

 

 也可以通过  ps -ef | grep nginx  命令来查看 Nginx 进程。

 

3)重启

 

Nginx 配置文件修改后,建议先执行  nginx -t  命令测试下文件是否无误,修改后一定要保存重启  nginx -s reload 才会生效。

 

四、Nginx 配置 

 

可以直接修改 nginx.conf ,也可以重新自定义配置文件(我个人通常会针对不同的业务系统,自定义对应的配置文件),通过 nginx.conf 文件的 include 来进行加载。

 

负载均衡策略:

 

1)轮询(one by one)

 

2)weight 加权轮询

 

 

3)ip_hash

 

4)fair(第三方)

 

5)url_hash(第三方)

 

posted @ 2021-04-22 23:06  winlily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